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研究 >> 列表

5月经济指标有望继续改善

时间: 2009-06-04 11:05:2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5月第一个经济数据的公布――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3.1%,预示经济继续保持回升态势――市场越来越多的声音显示,5月经济指标有望继续改善。
随着5月第一个经济数据的公布――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3.1%,预示经济继续保持回升态势――市场越来越多的声音显示,5月经济指标有望继续改善。

库存消化仍需时间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的研究报告预测,5月固定资产投资与社会零售增速将继续上行、工业增加值反弹,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降幅收窄,显示通缩压力减轻、经济反弹之势不改。不过,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显示外需依然低迷,且5月工作日少于去年同期,预计出口同比降幅扩大,贸易顺差减少。

“5月经济增长格局并不会有太多改变。我们预计1月至5月累计投资增速会达到31.1%,进一步加快;出口可能仍然低迷,预计会下跌23%。”申银万国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对CBN表示。

“从历史经验看,五六月份经济增长速度都会比4月低一些,主要与生产周期相关,同时也会受节假日影响。”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员胡燕妮认为。

中信建投证券预测,5月CPI、PPI数据依旧为负增长。其中,CPI预计增长-1.2%,跌幅较4月略有回升;PPI预测增长-7.8%,将继续下探。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7%,较4月实际增长略低0.3个百分点。

年初以来投资增长率一直较高,到4月已超过30%,但石油需求量、发电量等反映工业增长趋势的指标却一直为负增长。对于由较高的企业库存导致的投资与工业生产背离的现象,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周景彤认为,由于产成品库存消化时间长于原材料,存货调整可能继续干扰需求向生产的传导,工业生产难以立即大幅提高。

“如果有效需求不能跟上,工业生产可能会在去库存化过程后,承受去产能化过程。”周景彤表示。

经济内生动力乐观

随着4万亿元投资陆续进入实施阶段,其对经济的带动作用渐渐显现,但市场担忧“投资是否会产生新的产能过剩”。

“投资当前是需求,未来是供给,这种担心是有道理的。”李慧勇表示,由投资引发的供给是广义供给,此次投资多集中于房地产等最终需求,制造业供给仅为一小部分,过剩风险较小。

“我们关注到房地产投资的变化,4月继续维持高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比我们想象的更为乐观。”李慧勇表示。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1月至4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7290亿元,同比增长4.9%,增幅比一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一季度激增,贷款自4月以来进入“休整期”。“我们预测,5月信贷投放可能要回落到4500亿元。不过由于前期信贷投放的累积效应,流动性仍然宽松。”李慧勇表示,“投资具有惯性,今年信贷高投放、项目高开工,累积效应会越来越强。4万亿元投资的效果预计在下半年将充分显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