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研究 >> 列表

6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6630亿元

时间: 2009-06-02 10:54:04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2009年在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大背景下,央行前五个月累计通过公开市场投放1725亿元;而数据显示,6月份公开市场资金到期量达到6630亿元,保持高位水平。


  2009年在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大背景下,央行前五个月累计通过公开市场投放1725亿元;而数据显示,6月份公开市场资金到期量达到6630亿元,保持高位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预计宽松货币政策短期内仍将延续,公开市场操作节奏不会发生大的变化,但鉴于近期人民币升值预期上升,为避免热钱卷土重来,央行操作将更灵活。

  前5月累计净投放1725亿元

  来自wind的统计,2009年1-5月份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累计净投放1725亿元,其中各个月份的净投放情况为3810亿元、-3475亿元、760亿元、-390亿元和1020亿元。

  央行的公开市场调节多数情况下是一种事后的对冲操作,而2009年前五个月央行公开市场主要承担了两项职责。第一,对冲银行信贷造成的流动性。2009年一季度银行新增信贷达到4.58万亿元,数据在4月份公布之后,央行即在公开市场净回笼390亿元,而4月份新增信贷迅速回落到不足6000亿的水平,央行在数据公布的5月份即净投放1020亿元;第二,平滑公开市场资金时间分布。2009年资金分布情况在年初呈现明显的前高后低的特征,为平滑市场流动性,央行大量发行3个月期票据并进行巨量的3月正回购操作。目前来看,央行的政策已经逐步见效,下半年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已经增厚,市场利率也基本保持平稳。

  公开市场操作将更显灵活性

  根据6月1日wind的统计,2009年6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6630亿元,09年下半年到期资金量为16975亿元,公开市场整体资金到期量比较充裕。

  长城证券债券交易员胡雪梅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公开市场资金仍较充裕,但是预计央行应会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公开市场操作节奏不会发生大的变化,不过仍需关注央行对流动性的微调。而北京一国有大型银行的交易员则指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风格在随后几个月内将更显灵活性,他认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跟着市场情况走就可以了”。该交易员同时指出,预计央行短期内仍不会调整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货币政策仍将处于真空期。

  国海证券固定收益部高级经理杨永光的观点则更具前瞻性。他认为,公开市场操作近几年来基本都是被动的,目前在新增信贷规模恢复到正常水平之后,判断公开市场操作风格和节奏关键要看外汇占款有无增加。目前国内的资产价格再次面临上涨压力,同时下半年美元贬值趋势会增强,人民币升值预期伴随投资过热和房地产复苏将愈演愈烈,流入中国的热钱会增加,那么在公开市场上央行的回笼资金力度将会加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周文渊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