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研究 >> 列表

评论:地方政府债务缠身暴露多重危机

时间: 2009-05-27 15:11:36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据《南方农村报》报道,广东雷州市21个镇、街绝大多数都有欠款。据该市财政局相关人士介绍,雷州市共欠账13亿,这包括镇政府的3亿元以及各个部门 的欠债,其中教育负债就高达5亿。所欠债务中,大部分都是银行的钱,私人债务比例较小。这些债务主要是教育欠债和基础设施建设所欠工程款,基金会也是一个 重要组成部分。

其实,雷州市各级政府负债累累只是冰山一角。据测算,2002年,全国2860个县(市)中,预算赤字县共计706 个,占比达到25%;而41040个乡镇政府的负债总额已达到1770多亿元,平均每个乡镇负债430多万元;我国全部地方政府债务至少在1万亿元以上。 地方政府沉重负债的背后,不单是举债过度的问题,而是税收分配机制、政绩评价机制等不合理机制不断累积的表现。

税收分配不合理,是导 致地方政府债务持续攀升的根本原因。1994年,国家推动了分税制改革。分税制的实施改变了国家财政困窘的局面,但同时削弱了地方财政收入支配能力。与此 同时,地方承担事权越来越多,而分税制划分由地方征收的许多税种不仅薄而且比较难征。在政策架构一时难以突破的情况下,地方政府不得不“急中求变”,要么 寻找更能增加地方收益的项目,比如房地产开发;要么大笔举债,保持政府的运转。

另一方面,单纯以发展论政绩的评价机制,也是驱动地方 政府只讲发展不讲还债的重要原因。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如珠三角、长三角那样有大量制造企业,可以为当地提供足够税收收入。缺少制造业支撑,见效较快的发展 便是以投资推动增长。几乎每个地方都罗列了大批重点工程,动辄数亿数百亿。本来对市场应该保持高度风险意识的银行,本身具有“政府不会破产”的思维惯性, 另一方面,我国银贷体系带着强烈的行政主导色彩,银行难免会屈服于制度安排,至而钝化了应有的市场敏感神经。一些地方政府频频提出的创新融资手段,终其根 本只不过是在负债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怎样圈更多的钱,搞更大的项目,制造更大的政绩。

地方政府负债风险评估体系缺位,地方政府负债 本身又不怎么透明,而举债能造政绩也能尝甜头,还债则没有政绩,趋利避害,搞项目的政绩思维自然激励地方不断大举借债,鲜有人思考“身后事”。为此,曾有 专家学者提出建立政府破产机制,以此倒逼政府廉洁从政,从紧花钱,并列举大量例子,如日本已有884个地方政府宣告破产,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一些州也深陷 破产危机。

从市场长远发展角度来看,政府破产机制的建立确有必要,但就眼下来看,至少有必要重新厘清国家与地方税收分配与事权划分机 制,有必要大力加强地方人大对同级政预算的监督力度,有必要将地方政府隐性负债透明化,辅之以债务风险评估机制,尤其要建立科学的政绩评估体系,摒弃唯 GDP论英雄的思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