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研究 >> 列表

钟智伦:债券投资是一项长期投资

时间: 2009-05-05 14:09:2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问:作为去年基金市场的重要创新产品——富国天丰债券基金(封闭式),运营半年来收益相当不错,近期二级市场走势也很好,折价率大幅收缩,这其中有什么原因么?目前的投资思路是什么?

    钟智伦:富国天丰债券基金的二级市场折价逐渐缩小,一方面在于基金净值稳定增长,投资者回报上升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是投资者对这个产品逐渐认识加深的过程。

    债券投资是一项长期投资,其价值往往需要假以时间才能得到充分的体现。受益于封闭式设计,天丰基金消除了基金的申购和赎回对投资行为的影响,我们可以把 投资组合集中到长期来看最有价值的投资标的上去。尽管有的品种流动性不好,甚至暂时缺乏流动性,例如目前市场内的一些公司债券、企业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 等,但通过持有较长的时间,我们可以让其价值得到体现。

    因为坚持长期化,天丰的投资组合比较稳定,价值容易判断,投资者折价买入持有到期可以在净值增长的基础上得到额外的超额收益,所以其折价缩小甚至出现溢价也不难理解。

    问:有观点认为,宏观经济变好了,利率风险加大,债券市场没有机会了,您怎么看?

    钟智伦:我们认为经济环境变了,今年的债券市场难以出现去年那样的牛市行情,未来市场还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存在较多的结构性和阶段性机会。尽管宏观经济 出现了见底迹象,但难以预见的事情太多,我们并不能排除今后出现反复的可能,因此富国的固定收益团队会对各项指标进行密切的跟踪和预测,动态地调整我们的 投资策略。

    我认为不能武断地说“宏观经济变好了,利率风险加大,债券市场没有机会了”。如果宏观经济继续向好,纯利率产品例如国债、 金融债等的机会较小。但企业的经营环境改善了,信用债券的违约风险降低,其信用利差将会缩小,由于目前信用利差普遍还在比较高的水平,因此对信用债券的投 资将会取得超额收益;同时,由于经济向好,信心的恢复会在股票市场上得到体现,与股票市场有关的债券产品例如可转换债券也会受益;但如果今后经济的复苏出 现反复,国债、金融债又会出现投资机会。所以说今年的债券市场机会是结构性和阶段性的。

    问:富国即将发行富国优化增强债券基金,这与富国旗下现有的两只债券产品有何不同?投资操作上有什么差异?

    钟智伦:即将发行的富国优化增强债券基金是一只开放式的增强型债券基金。与富国的现有两只债券基金产品不同的是,富国天利和富国天丰都是纯债型的债券基 金,都不能在二级市场投资股票,而富国优化增强债券基金80%以上资产投资于债券,同时可以在20%的比例以内投资股票。这样的安排,一方面可以发挥我们 在固定收益产品投资上长期以来所累积的投资经验和优势,另外,又可以在股票市场有明显的趋势性投资机会的时候,通过适度的股票投资对基金的收益进行增强。

    问:富国优化增强债券成立后投资思路是什么?

    钟智伦:基金投资方面,我们还会坚持长期化的投资方法,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谋求相对稳定的可预期收益,对债券的投资是这样,对股票的投资也一样,风险控制永远是我们投资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我们不会为了提高收益而去冒无法控制的风险。


    ■简历

    饶刚:富国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现任富国天利基金经理,富国天丰基金经理。7年证券从业经历,曾担任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部行业研究、金融创新研究员,兴业证券投资银行部投资银行业务创新、项目策划,2003年加入富国基金。

    钟智伦:现任富国天丰基金经理。富国优化增强债券拟任基金经理;12年证券从业经历,有丰富的债券市场投研管理经验。历任平安证券部门经理、上海新世纪投资服务有限公司研究员、海通证券投资经理、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债券研究员、富国天时基金经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