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研究 >> 列表

收益才是根本价值

时间: 2009-04-23 11:42:3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周三,市场出现了信用债券普遍上扬,而利率产品进行一定幅度的调整,两者之间的息差进一步缩小。
     周三,市场出现了信用债券普遍上扬,而利率产品进行一定幅度的调整,两者之间的息差进一步缩小。09哈城投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放量上行的情况,怀化债则相对 涨幅较小。正如前天所述,怀化债相对于哈城投债更有利于信用风险偏好型的投资者而带有一定的保护条款,相信在未来会有进一步的表现。

     从近期一级市场的发行情况来看,债券的票面利率普遍较低。眼下准备发行的AAA级有担保的7年企业债券基本上票息确定在4.3%-4.5%上下,而AA级 5年左右BT担保地级市企业债券的票面利率确定在5.5%-5.8%上下。这些债券从利率上来看,都要低于二级市场将近20-30BP。因此,短期内一级 市场债券发行面临一个冷却的过程,发行火爆的阶段已经基本过去。而从前一周开始的中期票据发行市场存在着 “掠夺式”发行的问题。借用银行之间“最后借款人”的角色,银行日益压低中票的发行利率,吸引发行人到中票市场进行融资。而同时,借用隐性银行信用来降低 二级市场的收益率,也借用从短期(3年)到中期长期(5年及以上)传递的方式来拉低整体中票曲线的收益率。最后,给予二级市场一个可观溢价的空间来吸引投 资者参与申购。在进行了一段时间的游戏后,在主管部委要求压缩一二级市场溢价的情况下,所有中票市场的问题都连锁暴发出来,二级市场的买盘几乎一夜消失。

     这一事件反映出来的问题在其他市场都存在,只是在中票上表现得更为典型。其实债券的本质还是固定收益性的资产,固定的收益是它的价值所在,而不是单纯对 信用风险的回避,更不是对隐性信用的追逐。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些所谓的低风险的债券,才是“垃圾债券”,而经过甄别的高收益率品种对投资者具有更强的意 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