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研究 >> 列表

美联储利率决议有新思路

时间: 2009-04-22 11:00:59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本月底美联储议息会议在即,年初推出的总额高达1万亿美元的定期资产支持证券计划TALF,目前市场回应不慎显著,这都使美联储通过资产收购工具释放流动性、缓和信贷紧张的努力遭受挫折,因此,应该估计美联储会继续公布新的举措,以应对实质性的通缩风险了。 

     本来美联储对促进消费者信贷活动的TALF工具充满信心,甚至将其规模想像至最高接近1万亿美元,但实际情况却是每周仅有几十亿美元。与此同时,美国储 蓄率显著增加,2008全年储蓄率升至1.7%,推动消费需求继续下降。这类似于2008年布什政府的财政刺激计划,许多美国人收到退税支票后也是用于储 蓄而不是消费,未来美国消费需求还可能受刺激计划规模与储蓄率上升之间的平衡所影响,继续表现为低迷和反复的状况,美国消费增长的短期前景不能乐观。这些 因素与TALF计划功败垂成是直接相关的,或者说这个计划更大程度上还是债券发行商受益,而不是直接使消费者受益。 

     去年12月美联储提早降 低基准利率至0.25%的最低区间之后,美国月通胀还处于1.0%下方,但2009年以来即连续下滑至负通胀的局面,除了印证了奥巴马赞扬美联储维持低利 率的“先见之明”以外,还说明美联储处心底虑地试图维持实质性的负利率的想法彻底破产了,也就是说美国实际利率伴随负通胀继续走高,这可能会刺激二级市场 利率走高或信贷活动更趋紧张。这样,月底美联储议息会议首先不太可能调升区间利率上限,甚至放开区间利率上限的浮动也举步维艰,此前有信息显示,近期美联 储对于利率竞标一直界定于0.10%以下,就使0.25%的基准利率更难以调整了。当然,美联储必须要对3月负通胀做出政策回应,需要对经济收缩运行的态 势进行调和,必须有实质性的举措或工具了。 

     美联储为应对负通胀和实质性通缩,则必须重新考虑TALF工具的短期效用,以及加大购买资产证券 的力度,这些必然会促使美联储推出新的举措或工具。当然美联储还有购买3000亿美元国债的举措,这些国债毫无疑问正是布什政府的“战争债”,只会弥补政 府预算赤字或者用于冲销紧急贷款工具和降低资产负债表,对于缓解市场流动性应无实质意义,因此美联储继续收购国债的可能性不大或十分有限,相反,美联储继 续利用国债创造新的工具的效用反而更高,这也是支持美联储至少另外开辟一项3000亿美元的新工具的理由,甚至不断扩大新工具的规模。 

     美联 储采取新的举措或工具则可能推动经济短期明显回升,美国经济短期反弹或将出现,但其实质性意义则可能仅仅限于拉动CPI转为正值,长期美国消费低迷的态势 则难以根本性改变,美国CPI更可能较长时期在0的界限上下反复波动,也就是正负通胀交替出现。实际上,美国能够维护正负通胀交替出现、通缩阴影若明若暗 已经十分难得了,须知整个欧元区的3月通胀仍然高达0.4%,也就是说欧元区整体还没有受到零通胀的考验,相比之下,美国经济收缩的力度、美国实质性通缩 的风险则更大,这些因素可能会令美联储必须采取一些实质性的行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