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研究 >> 列表

债市先跌后涨 曲线长端率先企稳

时间: 2009-04-21 10:52:41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本周一季度经济数据陆续公布,其中CPI、PPI双双为负,依旧推动债券市场在本周先跌后涨,并且曲线长端率先企稳。
 本周一季度经济数据陆续公布,其中CPI、PPI双双为负,依旧推动债券市场在本周先跌后涨,并且曲线长端率先企稳。从3月中旬上一轮市场收益率降低的最低点开始计算,在本轮债券市场收益率的上升中10年国债收益率上升了约12个bp,10年期金融债收益率却大幅上升了30bp.由于上一轮国债调整幅度相对有限,尤其长端品种在市场投资盘的支撑下较为稳定,因此本周国债收益率的下行幅度不如金融债明显。

  本周一级市场发行了六期新债,其中周二招标发行了6个月金融债090303,招标利率为1.12%,投标倍数达到2.1倍;周三招标发行了7年期国债090006,票面利率落于2.82%,招投标倍数为1.8倍,中标利率基本贴近当时的二级市场水平。本周发行了四期地方政府债券,由于投资者对地方政府债券流动性溢价的要求不断提高,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利率不断走高,本周一发行的第一期天津政府债中标利率在1.78%,而周五发行的江苏政府债中标利率则上升至1.82%.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央行减小回笼力度,剔除央票及回购的到期量,本周央行净回笼资金180亿元,较上周下降了420亿元。

  由于4月下旬基本面没有太多数据出台,基本面对债市的压力可能趋于缓解。在经济复苏尚未得到确定的情况下,预计央行公开市场回笼力度也会维持适度,因此整体而言,4月下旬债市都可能处于基本面的真空以及资金面充裕的环境中,对市场总体偏好。短线来看,由于下周一级市场供给上除了地方政府债券外没有太多长期债券发行,一级供给对市场的干扰趋于减小,而且从债券收益率调整的幅度来看也许调整才刚刚开始,因此下周市场有望延续本周上涨行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张兰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