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研究 >> 列表

通胀预期上升 国开浮息债攻守兼备

时间: 2009-04-21 10:41:4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本周三,国开行将发行本年度第一只浮息债。由于宏观数据向好使得市场对未来经济走势乐观以及通胀预期萌芽,该期以一年期定存为基准的浮息债正受到市场密切的关注。但在未来仍存在众多不确定性之前,浮息债所面临的风险也较大。

  这是国开行本年度发行的第三期金融债,根据其发行公告,本期金融债为7年期浮动利率债券,以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基准,发行总量为150亿元,每年付息一次。此外,国开行还为本期债券设立了基准利率保底条款,既当调息日执行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低于1.98%时,基准利率仍按照1.98%执行。目前1年期定存利率为2.25%。

  通胀预期上升

  有分析人士指出,国开行选择目前的时机发行浮息债,与目前市场形势的转变有关。

  随着一系列宏观数据的发布,债券市场的预期开始发生转变。一方面,市场对于未来宏观经济的走势更加乐观,这对债市形成利空打击,另一方面,信贷的爆炸式增长以及M2高达25%的增长,使得市场的通胀预期升温。在这种预期下,通过增加浮息债来对抗通胀风险的需求会有所上升。

  “我们建议交易账户配置一定比例的浮息债,以对冲通胀预期上升的风险,”中金报告表示,目前看浮息债并没有很好的上涨机会,但可以作为防御性品种放入交易组合中。如果未来市场的通胀预期增强,固息债收益率将会再次回升,而浮息债就会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

  对于浮息债而言,如果其基准利率不出现上升,而同期限固息债的利率也没有出现大幅下降,浮息债的价格将很难上涨。目前固息债利率已没有较大的下降空间,而基准利率虽然至历史低位,但何时会进入加息周期还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这将给浮息债带来一定的风险。

  申万研究所认为,虽然我国经济增速在今年逐季回升的可能性很大,但在国外经济再度下滑以及财政刺激效应减弱等因素的冲击下,我国经济增速可能会在今年第四季度和2010年再度回落,未来随着信贷高增长的大幅回落和经济的再度下滑,基准利率仍有下降的空间,因此我国将在较长期内保持低利率水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郭茹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