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研究 >> 列表

行情就此谢幕还是仍有做多机会

时间: 2009-04-17 11:29:4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昨日,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数据和预期基本一致,多数数据下跌幅度在减小。3月CPI为-1.2%,但PPI下降幅度加大;固定资产投资终于上了30%。看来,最意外的还是前几天公布的信贷数据。
  当前,各机构二季度投资策略基本都已出台,多数机构都比较看淡债市,策略都是防御为主。主要原因是国内宏观经济反弹确立,国外经济探底的时间看来也为时不远,通胀或滞涨预期盛行。虽然对后期经济复苏的持续性仍有迟疑,但眼下提振信心的数据很多,宏观环境对债券市场不利。

  由于市场对债券一致看空,各种机构都已经将资产配置重点转向权益类品种上了,债券基金被持续赎回或转换成股票型基金,甚至一些只能做债券的厌恶风险型机构,也开始抱怨内部限制权益类投资的规定,要求公司内部放开投资权益类产品的限制。

  今年的债券市场是否就此结束了呢?笔者认为,做多的机会不能完全排除。有研究表明,从美国5次大的衰退看,经济见底,反弹持续一个季度后,将有2-3个季度的回落,之后是1-2年的缓慢增长。

  如果我国经济刺激方案不能带动内生性增长,国内经济见底反弹后,就业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状况得不到明显改善,通缩恢复到通胀后,价格的上涨将再次压制有效需求。同时,持续过度的货币投放和过高的固定资产投资又要求适当控制,经济有可能会再次走弱。当所有人已经转向的时候,机会说不定就悄悄来临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琢磨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