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研究 >> 列表

债券牛市二季度进入尾声

时间: 2009-04-17 11:28:51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正当美日欧等主要经济体继续处于衰退之中,且在未来的3-6个月还没有好转的迹象时,我国经济短期来看已经走出低谷,并逐步复苏。

     正当美日欧等主要经济体继续处于衰退之中,且在未来的3-6个月还没有好转的迹象时,我国经济短期来看已经走出低谷,并逐步复苏。我们预测,第二季度利率还存在一次小幅不对称降息的可能,但随着国外主要经济体在不断大量实行“定量宽松货币政策”,我国的4万亿投资也渐入佳境,如此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预示通胀正在慢慢向我们走来,第二季度可能是这轮经济周期中最后的低利率时期,也是2008年债券牛市以来的尾巴了。

    随着十大产业振兴计划以及4万亿投资的逐步落实,二季度债券供给的幅度较第一季度将会有较大的提高,并对债市产生较大的冲击。我们预测,二季度债券的供给量在1.8万亿,而债券的需求资金在1.7万亿~1.8万亿左右,从债券供给和资金面来看,整个2季度债券的供求基本上是平衡的,供给略微高于需求。

    第一季度,国债的走弱表现为各关键期限的收益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扬(1年期除外),其中以5年和7年期幅度最大,分别上升了64.14BP 和66.97BP。这主要是因为基金在2008年增加债券仓位时,中期品种就是他们主要的投资对象,所以在这轮基金抛售债券的过程中,中期品种的收益率上升幅度最大。在所有的品种中,只有1年期收益率下降13.5BP,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一年期央票一直停发,该期限品种供给相对较少。

    从期限利差的季度变化来看,相邻期限的利差并不是均匀分布。以5年期为分界,3-1和5-3利差都出现了大幅扩大,分别为42.87BP和34.77BP。其中3-1是因为1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3年期品种上升的缘故。5-3的扩大主要是因为5年期品种的收益率大幅上升所致。而5年期以上的各期限利差,7-5和15-10小幅上升,10-7则出现较大的下降。这说明市场需求从中长期的品种转向中期(3年至5年期)品种,同时也抑制了中期债和长期债之间利差的变化程度。5年期左右品种相对投资价值更大。

    我们认为第二季度将是本轮牛市的收官之战,利率在短期还不具备上调的条件,相反第二季度倒是存在一次小幅不对称降息的可能。债券本质上就是利率和信用的产品,虽然通胀预期正在加速向我们走来,但不妨碍第二季度债市整体多头格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国元证券 李明忠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