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研究 >> 列表

国债不温不火 转债悄然走牛

时间: 2009-04-03 10:35:09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昨日央行发行800亿元三个月票据,中标利率为0.9650%。公开市场本周小量净投放230亿元,预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还将保持温和,央票收益率也将延续稳定格局。昨日交易所国债市场小幅上涨,收于120.96点,全天成交15.9亿元,较前个交易日大幅放大。从盘面看,中长期券种调整明显,少数短期品种涨幅较大。
  近期消息面的风平浪静,也使得国债市场不温不火。在关注3月份宏观数据之前,PMI数据已提前亮相。对经济形势有较大指导意义的PMI指数,3月份显示出明显的转折,由2月份的45.1回落到44.8,结束了连续三个月的回升走势。由数据本身来看,回落很大程度上反应基础投资对冲其他下拉宏观经济因素的能力不足,或者此前基建投资的推进并没有PMI指数反映的那么剧烈,同时证明目前判断经济见底为时过早。

  市场对一季度宏观数据再度悲观。首先,一季度GDP同比增速低于去年四季度6.8%的可能性比较大。PMI指数的回落,反映出基建投资对冲非基建投资需求的能力不足,原材料需求的降低对投资增速本身拉动效应明显,外需和居民消费的效果更不乐观,一季度GDP增速很有可能下探到6%左右;其次,三月份投资增速有可能低于市场预期,由于前两个月的投资增速对应去年同期较低的基数,不排除投资增速低于前两个月的可能性;再次,三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可能低于前两个月,因为原材料领域3月份出现的再去库存化影响。基于调整后的中国物流与采购协会的PMI指数与工业增加值之间的相关性,一季度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可能在3%左右;最后,三月份CPI和PPI环比均可能出现负增长,同比增速可能出现“双下滑”。商务部统计的3月份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和生产资料价格指数均出现比较明显的环比负增长,市场估计3月份CPI同比增速在-1.6%--1.8%之间、PPI同比增速在-6%―-8%之间。而投资者应该注意,宏观数据的不乐观,加大了二季度出台货币政策的可能性。

  消息面上,有保险公司证实,保监会制定的相关文件已经下发,允许保险资金投资包括中期票据在内的无担保债券和地方政府债券等,这再度点燃市场对信用产品的热情。市场人士认为,对于二级市场来说,长期来看,险资的引入会带来供求力量继续向卖方倾斜;短期因信用产品收益率过低,其是否会介入还须观察。

  随着股市的连创反弹新高,也成就了可转债市场的牛市。从为数不多的可转债品种看到,新钢转债、山鹰转债等新高一破再破,其余品种也均呈高位震荡态势。但投资者应注意,目前追涨转债存在风险,上证综指突破2400点前期高点,同时面临年线调整压力,对于流动性较好的偏股型转债,投资者可适当逢高减磅。对于价格相对较低,正股表现较为稳健的新钢转债,投资者仍可以继续持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川财证券 刘藉仁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