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研究 >> 列表

配置需求推低5年期国债招标利率

时间: 2009-04-02 10:28:31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配置需求推低5年期国债招标利率,财政部昨日招标发行的国债票面利率2.29%,认购倍数为1.85倍 
  据参与投标的交易员透露,昨日招标发行的5年期固息记账式国债获得机构追捧,中标利率较市场此前预期明显走低。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债券收益率陡峭化明显,中长期品种相对于收益率已经很低的短债更具投资价值,而在当下流动性充裕支撑下,银行机构配置需求旺盛。

  公告显示,本期国债票面利率2.29%,在首场招标结束后,本期国债又获得13.1亿元追加,导致最终发行量为273.1亿元。而参与本期债券的投标总量为495亿元,剔除追加发行规模,则本期国债的认购倍数为1.85倍。一大行交易员表示,国债中标利率显然低于市场预期,此前市场预测均值为2.34%。

  “本期国债的最优(边际)利率为2.33%”,上述交易员补充道,在投标结果公布后,带动二级市场相近期限国债品种收益率略有下行,最近的一笔成交价格就落在2.33%的位置。

  对此,中信证券债券研究员胡航宇认为,3月份新增贷款预计仍将维持高位,贷款的持续大幅增长使得投资者短期内对中长期债券继续保持谨慎态度,本期债券可能主要还是来自配置型投资需求。而当前5年期国债和1年期国债的利差达到137个基点左右,曲线陡峭度接近于历史最高水平;5年期和3年期国债的利差也达到77个基点左右。从配置及提高持有期收益率角度来看,5年期国债相对3年期国债更具有收益率优势,当前流动性充足的商业银行和农信社成为本期债券的主要投资群体。

  分析人士指出,资金面充裕也是本期国债中标利率走低的原因。事实上,资金充裕从近期新券发行结果就可见端倪,上周发行的三只新券认购倍数全部超过2倍,反映出在资金极为宽裕的情况下机构较大的配置需求。本周发行的安徽地方债最终中标利率落于市场预期的底部,充裕的资金也是重要原因。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债市走势基本上是资金面和经济预期的博弈,二季度国债面临扩容提速以及信贷持续高增所带动的经济转暖预期,中长期收益率仍将承压。在这样的市场预期下,一级市场热销可能很难在真正意义上改善二级市场的谨慎局面。

  广发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何秀红表示,一二级市场存在一定溢价是可以理解的。据介绍,目前债券基金规模在缩小,保险则倾向于增加股权投资,新增资金多数集中在商业银行。而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商业银行的投资账户资金可能并不希望二级市场利率进一步下行,即使在一级市场利率低于二级的情况下,这部分资金仍然缺乏动力到二级市场拿券;另一方面,交易账户资金则比较谨慎,毕竟目前宏观形势较为复杂且利率已经处于低位,这部分资金也不敢贸然做多。这就使得配置需求集中体现在一级市场新债发行上。

  而面对一二级市场的“冷热不均”,上述大行交易员称,在市场预期没有转变以前,这种局面可能很难改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高 璐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