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研究 >> 列表

资金面依旧充裕 两年金融债受捧

时间: 2009-02-27 16:25:25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消息面的相对平静与资金面的宽裕是目前债市运行的两大特点,而这种状况在近期内恐怕都不会发生改变,债市在一段时期内将保持盘整态势。

      近日央行官员在不同场合均表示了对继续降息的担忧,认为就中国实际情况看,零利率政策或准零利率政策并非最优选择,并认为美、日等国低利率政策虽然对刺激国内需求有一定作用,但作用有限。从这些表态来看,央行对中国经济在2季度结束调整及下半年的恢复抱有信心,本轮经济周期中或仅仅存在小幅降息的可能。

  与此同时,近期3个月央票连续发行,我们认为这并非货币政策取向调整。3个月央票品种由于其期限较短,较低的收益率水平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其投资价值,因此投资者多将其作为短期流动性的管理工具。央行打破惯例意外每周发行,我们认为,其主要目的还是在于对市场泛滥的资金进行适当回笼。在1季度大量央票到期的情况下,适当提高央票发行频率、增加发行力度对于机构腾挪的投资空间也是有益的补充。此外,通过3个月资金的回笼,也可使得银行资金在年度内的安排更加合理,避免了在资金驱动下信贷投放节奏的大起大落。总体来看,两会之前货币政策或维持稳定,债市收益率下行动力已显不足。

  另一方面,市场降息预期的弱化增加了债市调整的压力,但在资金面依旧充裕。2月份信贷数字回落的情况下,收益率近期大幅向上的可能性也不大。在缺乏新的方向指引下,预计近期债市将维持窄幅震荡整理的格局。

  周五进出口行将发行本年度第一期金融债,我们认为其将受到机构追捧。从资金面来看,虽然央行连续四周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总回笼量达到3035亿元,但货币市场利率依旧保持低位,R01D加权利率在0.82%左右,R07D则在0.96%附近。3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将超过7000亿元,市场对资金面宽裕的预期不会发生太大变化,对本期债券的发行较为有利。

  从机构需求来看,近期新债的发行情况较好,前期发行的2年期金融债090402认购倍数达到了2.92倍,反映了短期品种仍然受到机构青睐。即便是期限长达20年的090002,认购也达到了2.48倍,最终收益率也基本在合理范围,显示出在资金极其宽裕的情况下,机构刚性配置需求较大。本期债券期限相对较短,在资金面宽松的有力支撑下,预计其需求前景较好。

  金融债收益率近期走势较为平稳,各品种涨跌幅度较小,收益率曲线显示目前2年期品种为1.69%。从一级市场来看,前期发行的2年期金融债090402收益率为1.75%。二级市场上,2年金融债成交区间在1.64%至1.68%之间。从报价来看,双边最优报买价在1.69%,报卖价在1.62%。综合前述分析,我们认为资金面将推动本期债券收益率下行,预计最终收益率区间将为(1.60%,1.65 %)。

  债券基本要素

名称 09进出01

基本要素 2年期固定利率

发行量 100亿,可追加,

招投标方式 单一利率(荷兰式)

招标日 2009年2月27日

10:00-11:00

发行日 2009年2月27日-3月27日

起息日 2009年3月17日

缴款日 2009年3月17日

兑付日 2011年3月17日

手续费 0.05%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