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研究 >> 列表

平衡风险收益 以战略眼光选配公司债

时间: 2009-02-23 10:36:1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股市赚钱效应的不断显现,各路资金纷纷减持债券而转投股市,并造成国债指数和企债指数从历史高位连续向下调整。

      根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的统计数据,2009年1月末基金的债券托管量为10951.88亿元,较去年末减少878.02亿元;而去年9月份以来,基金单月债券托管增量便呈持续回落态势,去年12月份托管增量仅为34.77亿元。与此同时,券商和保险等机构也相应减持了债券资产。1月末证券公司债券托管量为923.35亿元,较去年末减少371亿元,减幅达到28.66%;保险机构债券托管量为13755.56亿元,减少195.54亿元,为连续第二个月减少。

  但同在疲弱的世界经济环境中,投资大师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萨维公司因大手笔投资一些全球知名的公司债券而受到国际资本市场的关注,并且就在今年还出现了多起大手笔购买公司债券的行为。

  从国内外机构投资者的不同举动中,投资者应该得到良好的启发:公司债等固定收益类产品是一种在不同经济环境和市场情况下,平衡投资组合的风险与收益,并提高投资安全性的重要资产。作为资产投资的相对安全地带,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应该贯穿于人生的理财规划当中,而随着投资者年龄的增长和家庭风险偏好的下降,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投资比例还应该有所提高。

  从市场运行格局来看,近期沪深股市进入震荡调整阶段,而债券市场又开始了震荡上升,其中上证企债指数近日又创出历史新高;因而,回避股市的潜在风险,追逐相对稳定收益的债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