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研究 >> 列表

数据加剧谨慎预期债市利空尽

时间: 2009-02-16 13:28:36 来源: 和讯  网友评论 0
  • 市场对债券的需求再度上升,春节之后收益率的连续上扬在周四暂缓。另一方面,此轮债市调整中的空方主力--基金公司,接下来能抛出的规模也越来越少,债券市场近期有望迎来一段持稳的行情,波段操作应是近期的主旋律。

 

  在这轮调整中,以五年期附近的中期国债收益率上升幅度最大,在接下来的回暖过程中,这个期限品种的风险也就相对较小。根据中央国债登记公司的数据,五年期国债收益率周四收报2.4074%,较上日下降近9个基点(bp),该期限收益率在过去一个月中的升幅超过60bp。

  周三公布的中国进出口额降幅超出市场的预期,进口额43.1%的降幅显示了内需的孱弱,而中国对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下降也表明外部环境的改善尚需时日,雪上加霜的是,此前曾被大家广为看好的对亚太和拉美等发展中国家的出口,也在1月份缩水。市场对宏观经济的悲观预期还在金融运行数据中得到体现,1月份的广义货币供给(M2)增速达到18.79%,而狭义货币供给(M1)增速仅有6.68%,显示企业和居民存款定期化的趋势,体现了市场对经济增长的悲观预期。而对于依靠票据融资和政府项目主导的信贷增长能否延续,也收到市场的质疑。

  央行周四表示,1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62万亿(兆)元人民币,大大高于去年12月增加的7,718亿元;其中,1月票据融资增加6,239亿元,占当月信贷增量的比重达约39%。你如果相信一叶知秋,这种质疑就不是毫无根据的。另外可以佐证的是,一位国有商业银行交易员透露,其所在银行2月份的信贷增速已经出现明显回落。在货币供给高速增长的同时信贷增速出现调整,必将对债券需求形成支撑,这是否属于整体现象,尚有待观察。但至少我们可以说从目前的数据中,还找不到商业银行减持债券的迹象,恰恰相反,在信贷增长的同时,其投资于债券的比重反而会有所上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