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研究 >> 列表

“外储内用”发债是首选 加大进口是良方

时间: 2009-02-16 13:27:46 来源: 华夏时报  网友评论 0
  • “外储内用”发债是首选 加大进口是良方

 

  近日,温家宝总理发表正研究如何用外汇储备刺激经济等言论,引起了市场关注。我们首先要清楚外汇储备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外汇储备是负债,不能随便用在国内,而要用在海外。如果选择“外储内用”,那可以发国债。如果用在海外,支持国内经济发展,那可以加大进口,买设备,买技术,买资源。

  外汇储备是中央银行用人民币购买的,是中央银行的负债,如果财政使用必须发行国债,购买来 用。外汇的一部分可以用于国内,这种方式在以前也是有的。去年,我国就发行了1.5万亿元国债,购买了2000亿美元的外汇,由中投公司运营,包括通过企业对外投资。

  “外储内用”,对经济帮助还是比较大的。中国已经持有了很多美国国债,再增持国债可能有一定的道理。可行的办法是,由财政部向央行和特定金融机构发行美元国债,再将所得美元和央行进行本外币置换,增加财政部手中的人民币规模,扩大财政支出。

  用外汇储备给国内银行注资是很有效的方法。银行本身有外币业务,向银行注资是维护金融稳定的表现。比如把钱拿来注资给农行,农行能改善经济发展,改善农行的资产负债,改善经营。农行最后决定注资大约是300亿美元,相当于2000多亿元人民币。

  需要强调的是,不论向什么领域投资,外汇储备一定是对外投资,不能是对内投资。用外汇对内投资有重复货币发行、中央银行发生“透支”的危险。但是目前进口大幅下滑,主要是出口下降,就不再需要那么多的原材料来扩大生产了,进口也就跟着下降了。其实加大进口设备、买技术、资源等也是外汇储备利用的重要途径。(本报记者丁学梅根据采访整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