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研究 >> 列表

东海证券:进出口下月增速将大幅反弹

时间: 2009-02-12 15:46: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2月12日,东海证券发布研究报告预测,进出口下月增速将大幅反弹。报告称,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外贸进出口数据,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1418亿美元,同比下降29%,其中出口为904.5 亿美元,进口为513.4 亿美元,同比降幅分别为17.5%和43.1%,贸易顺差为391 亿美元,基本与上月持平,但由于去年1月基数较小,因此同比增幅达到102%。
   根据海关统计明细数据,按贸易方式分,加工贸易进出口下降快于一般贸易进出口,前者同比降幅为33.8%,后者为25%;按经济类型分,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进出口贸易同比下降幅度较大,分别为32.3%和34.8%,而集体、私营企业及其他企业进出口则同比下降较少,为13.8%;按贸易伙伴分,中欧双边贸易和中美双边贸易同比降幅分别为18.7%和15.2%,低于平均水平,其贸易占比得到提升。在出口商品中,由于出口退税率上调政策效应开始显现,相关商品有所增长,而资源和能源型产品出口则大幅下降;在进口商品中,进口初级产品(包括铁矿砂、原油等)同比下降幅度很大,达到50.3%;而进口工业制品同比降幅稍小,但也达到39.9%。

    报告表示,总的来看,1 月进出口双双大幅下滑,其中进口下滑尤为明显,使得贸易顺差增幅超过预期。归纳起来,主要原因如下:

  第一,春节放假因素直接导致对外贸易交易活动减少。春节因素导致09年1月比去年1月少了5个工作日,直接减少了对外贸易交易活动。以1个月正常工作日为22天来算,剔除掉春节放假因素后,出口为1170.5亿美元,进口为664.4亿美元,进出口为1835.1亿美元,各自同比增速分别为6.8%、-26.3%和-8.2%,相比于08年12月的环比增速分别为5.3%、-7.9%和0.1%。从这个角度来看,1月进出口下滑并不严重,而且出口甚至还有一定增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