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研究 >> 列表

2000亿元代发地方债遭疯抢

时间: 2009-02-04 21:28:1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1.4万亿是一个比较保守的算法,根据经济形势变化和积极财政政策的需要,甚至不排除最后的财政赤字超过GDP3%。”2月3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债券市场研究团队主管竺小龙说。

其次,建议财政部制订国债市场中期发展规划。虽然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各国推出了大量的救助方案,从而损害了公债管理的一些基本原则。即使如此,世界银行所建议的各国应定期公布中期债务管理规划,在经过权威认可后,向全社会予以发布。

第三,建议财政部尽快推出预发行业务。从美国的经验看,国债预发行对于价格发现的作用相当明显,因此值得在中国推行,以提高国债一级市场的发行和定价效率。

构成项仍有不确定因素

尽管2009年国债大幅扩容已经在市场上取得一致共识,但国债构成项中是否包含了支持地方财政的部分,各地政府可以取得的比例将如何分配,市场成员表示还存在不确定因素。

此前市场传言,财政预算方案正在等待3月份人大会议通过,今年的财政赤字在8000亿元左右,其中2000亿元将是地方政府的财政赤字。由于地方政府不能发行债券,国债中将有2000亿元左右用来支持地方财政,即由财政部代替地方政府发行债券。

一些市场成员认为,上述传言并非空穴来风。前述知情人士称,由中央政府代发的2000亿元国债资金,地方政府在使用时,6年内只需归还利息,6年才开始归还本金,而且利率低于银行(贷款)利率10%。而2月3日,一位国债承销团甲类成员告诉记者,他听到的一个关于期限的说法是3年,但规模也是2000亿元。

“支持地方财政的这部分国债发行方式很可能是凭证式(有时高于同期存款利率),因为记账式国债是市场化利率,就不存在低于银行利率10%一说。”前述城商行的交易员称。而一位银行间市场人士称,低于银行贷款利率10%是完全有可能的。

鲁政委认为,从理论上说,由财政部代地方政府发债,意味着财政状况好、偿债能力强的地方政府将获得更大的比例。但是过去财政收入好的省份在外需和房地产均遭受重创的情况下,是否仍能维持原本的偿债能力,还有很大不确定因素。

由于中国《预算法》规定地方政府不允许出现财政赤字,也不允许发行债券,地方政府筹资的方式中,包含了通过地方企业的城建债、城投债来融资。“这些债券在2009年也将得到大规模的扩容。”刘俊郁表示。

“如果国债的发行规模最终和市场猜测的一致,对债市将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一家保险机构的交易员表示,目前看来机构对大幅扩容的国债态度并不“友好”,国债扩容后收益率肯定还会上浮。

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债券分析人士表示,机构在目前气氛下并不希望发行长期限的国债,并缩短债券投资的久期。“如果2月份经济数据变坏,债市则可能重回牛市;而如果经济指标仍保持向好,长债的收益率必定上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