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研究 >> 列表

债基将转入“慢牛”格局

时间: 2009-01-04 23:14: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的基金行业,债券型基金可谓“风景这边独好”。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12月24日,25只债券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达6.83%;而同期股票型基金的净值亏损幅度高达50.03%。不过,债基的这种风光明年却可能难以为继,分析师指出,债市今年的异常火爆,已经相当程度的透支了明年对降息等政策的预期,债基明年的这种收益率难以持续,需要警惕潜在的投资风险。

  单边牛市难以为继

  毋庸置疑,今年的债券市场牛市正酣。截至昨日收盘,国债指数收于121.2点,盘中创下121.35点历史新高,全年涨幅达9.26%;企债指数收于131.09点,全年涨幅达16.34%。这种涨幅出乎年初许多业内人士的预料,也催生了债券基金的投资热潮。

  对于此轮债市的红火,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曾指出,今年从“通胀”到“通缩”的突然逆转,以及出乎预料的降息幅度和速度,是催生债券牛市格局的根本性因素。考虑到明年仍存在“通缩”的可能,央行明年也仍有可能大幅降息,债券市场的牛市步伐明年仍可延续。

  不过,该投资总监同时表示,债券市场明年会转入“慢牛”格局,因此市场对利好预期已经透支较多。不少基金经理也持这种主张,例如浦银优化收益债券基金经理段福印就认为,2009年债券基金虽仍有较大机会,但运作难度会高于今年,因为2009年的债券市场不会是一个单边的牛市,未来通胀形势的反复、国际资本流动的变化、股票市场的阶段性上涨都会给债券市场带来挑战,因而,波动乃至大幅波动不可避免。“明年的债券投资将给基金经理带来非常大的挑战。”段福印说。

  企业债战场应撤离?

  债券市场明年单边牛市的结束,也意味着今年债券基金集体正收益的格局或将终结,这也给基民投资债基提出较大考验,因为“懒人投资”的思维有可能在明年给他们带来亏损。

  分析师指出,即使是在风光无限的08年,债券基金内部的业绩分化也很明显。表现优秀的债基,收益率高达10%以上;表现一般的,收益率却不过3%左右。由于目前债市还处于单边牛市,基民尚不会因为投资选择的差异导致亏损,但一旦明年债市出现较大波动,基民就有可能因为选择不当而遭受损失。

  不过,也许这种策略选择上的压力对债券基金经理这样的专业人士而言更为明显,这其中主要就是对信用债的判断。今年以企业债为主的信用债市场走势强劲,也为不少债券基金带来丰厚回报,这也让许多债基的基金经理将明年的主战场放在了企业债身上。但正如某基金经理所指出的,今年企业债走势过于强劲,在很大程度上透支了对明年降息的预期,因此,其在明年必然会经历较大的波动,属于高风险、高收益品种。因此,如何匹配明年债券投资的结构,需要基金经理们仔细斟酌。

  除此之外,影响债基投资的一个间接因素是,随着股市大幅下跌后逐步企稳,明年有可能出现资金回流股市的情况,这对债市显然不是个好消息。多家基金公司的2009年投资策略报告认为,股市资产的吸引力正在增加,其吸引力开始超过债券类资产。因此,对明年债基的投资收益,基民们要降低预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