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债市研究 >> 列表

国内知名学者来哈支招 牛市过后债券市场会有看头

时间: 2008-10-20 10:56:45 来源: 东北网  网友评论 0
  • 18日,国内知名论坛品牌“天下论坛”来到哈尔滨,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在给人们传达国际金融危机、转折中的中国经济信息的同时,也给在场的黑龙江省中小企业和市民听众带来投资与理财的新动向。

  对于人们关心的欧美金融危机对国内的影响问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说,随着时间的发展,影响恐怕会渐渐显现。现在国内沿海的一些省份,一些外向型加工企业已感到寒意袭来。国内以股市、楼市为晴雨表的经济未来还让人觉得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但并不意味着投资、理财就没有意义。近一段时间以来,不但全世界都积极参与救市,我国也拿出了一系列的维持经济发展的措施,无论是金融救市措施,还是最近国家一些会议透出的政策信号,都让人们看到了国家保持经济发展的决心和态度。

  在此情形下,黑龙江省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该怎么办?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金融所结构金融室副主任刘煜辉认为,这次国际国内经济面临挑战,对黑龙江显示出另外的机遇,比如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对于企业来讲,在这个时候要对自己的定位重新审视,清楚发展方向以及受影响因素,这样才能在大家都感到迷茫的时候,把握住机会。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总行个人银行总部总经理刘以研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对黑龙江能源类的企业、非外向型企业影响可能较小一些,但也不能掉以轻心。最近国家加大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力度、支持农村金融体系的建立等措施,对黑龙江省的企业应该都是利好消息。

  由于现场的400多名听众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股民和“基民”,所以大家都热切地希望听到目前投资理财该怎么办的建议。刘以研说,百姓投资的渠道还不宽、占有信息还不多,钱往哪投是个大问题。尤其是去年以来,许多投资股市的都损失惨重,多数人对投资都产生了怀疑。目前,首先要改变的是投资理念,不要期待前两年的利好行情重演,更不要怀有赌一把、一夜暴富的心理。其次,要把风险放到第一位,因为绝对赚钱、绝对保本的投资没有,因而要时刻牢记风险。第三,要注意投资形式,搞好投资组合。要请银行等机构的投资专家帮助,根据自己的资产状况,设计一个稳健的投资规划,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第四,要结合自身财力,量入为出,用闲钱去投资。

  对此,刘煜辉则比较看好债券市场。他介绍说,股市的一轮牛市过后,债券通常被看好,一般会有一轮债券的牛市。除此之外,银行的保本型理财产品也是不错的选择。黄金投资的门槛不高,投资者也可以考虑一下黄金投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北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