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市场动态 >> 列表

多国抛售美债欲对美国进行联合打击?

时间: 2018-04-18 17:42:55 来源: 中亿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一般而言每个国家增持或减持美债,事先会对本国外汇储备进行一番评估后做出的。也或者出于某种政治因素以及套利抛售等原因。美债面向世界,受美国政策和经济影响,有时出现多国抛售美债应该比较正常吧。

来源:中亿财经网 


  一般而言每个国家增持或减持美债,事先会对本国外汇储备进行一番评估后做出的。也或者出于某种政治因素以及套利抛售等原因。美债面向世界,受美国政策和经济影响,有时出现多国抛售美债应该比较正常吧。比如日本一段时间内会大量抛售美债,过一段又会大量购入美债。以日美关系而言,能把日本抛售美债的行为看成是日本在打压美国吗?我真的无法把多国抛售美债联想成是准备进行对美国的联合打击。受美联储加息以及特朗普签发对进口钢铁征收25%的关税,对进口铝征收10%的关税事件影响,一些国家抛售美债或许有打击美国的想法,但要说联合打击则未免不实。


  外国持有美国国债中,40%来自日本和中国,这就是说只要中日没有大量抛售美债,其他国家要联合抛出多少的美债?以至于能引起市场的恐慌?根据2017年1月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各个国家和地区截止2016年10月份持有美国国债的数量情况:当时,日本以1.137万亿美元居于首位;其次中国以1.1157万亿美元排名第二;第三,爱尔兰(2710亿美元);第四,开曼群岛(2620亿美元);第五,巴西(2547亿美元);第六,瑞士(2352亿美元)到第十一位新加坡才991亿美元。这应该看出中日美债持有数量同后面的国家相比差距很明显。原本持有美债就不多的国家可能大量抛售美债吗?或者招惹美国的关注?我觉得首先抛售美债是市场行为,即便对美元会造成一定影响,美国或许不会干涉,其次要看抛售美债的国家,这个才是重点。大量抛售美债,特朗普首先做出的反应必然是提高关税,打响贸易战。之后还会有针对性的策略,视不同国家而言。贸易战的背后总离不开政治施压。


  多国抛售美债,准备进行对美国的联合打击在目前可能性很低。


  目前,美国国债总规模接近20万亿美元,其中70%美债是由美国国内投资者持有的,30%由海外持有。海外持有美债的国家,又以中国持有美债最多。


  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底,外国投资者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量为6.31万亿美元,其中中国持有1.18万亿,日本1.06万亿,分别为美国的前两大海外债主,之后3到10位分别是爱尔兰、开曼群岛、巴西、英国、瑞士、卢森堡、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持有量从1800亿到3200亿不等。


  多国抛售美债,那么主要应该是这十个国家中的一些主要国家有抛售行为,比如中国、日本、爱尔兰、巴西等。如果说“联合打击”,那目前来看可能性不高。中国与日本联合打击美国,在目前来说是开玩笑的,只能说脑洞开的比较大。


  即使有一些国家抛售美债,对美国确实有一定影响,因为如果大举抛售美债,短期看好像导致美元外流,但这种行为必然美债收益率飙高,从而吸引国际投资者进一步加持美债,资金继续回流美国。有可能或导致美国多支付一点儿利息,这对于债务缠身的美国来说,算不得什么。


  其次是,抛售美债,还有什么资产项目,有这么大的容量吸纳抛售美债获得的美元?总不会留着一堆美元搁在国库里边玩儿吧,外汇储备也是需要投资的,也是需要保值增值的。大规模抛售,是一个自杀性的“打击”。


  如果无底线抛售美债,那么美债走低,手中的美债就成了一堆废纸。如果有控制的抛售,那么市场会吸纳美债,因为美债是国际上流动性最好的资产投资产品之一,这样对美国基本上没什么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亿财经网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