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市场动态 >> 列表

债市:追涨不如蛰伏

时间: 2018-03-22 17:00: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3月21日,债券市场未能延续上日涨势,期债窄幅震荡,现券基本持稳。市场人士表示,短期内市场进入重要的时间窗口,内外不确定性均有所上升,此时追涨风险收益比不佳,不妨等待形势明朗再做选择。

来源:中国证券报  记者:张勤峰


  3月21日,债券市场未能延续上日涨势,期债窄幅震荡,现券基本持稳。市场人士表示,短期内市场进入重要的时间窗口,内外不确定性均有所上升,此时追涨风险收益比不佳,不妨等待形势明朗再做选择。


  分歧较大 重陷震荡


  21日,国债期货市场涨势放缓,全天呈窄幅震荡走势。10年期主力合约T1806收报93.175元,涨0.03%;5年期主力合约TF1806收报96.660元,涨0.04%。


  银行间市场上,现券涨跌互现,收益率波动不大,市场观望情绪升温。交投最为活跃的10年期国开债170215早盘围绕4.87%反复成交,午后交投重心略微提升,最高成交在4.875%,尾盘成交回落至4.87%,较上日尾盘上行1BP。新券180205交投日趋活跃,全天成交110笔,尾盘成交在4.805%,与上日尾盘相当。国债方面,10年期品种180004于午后成交多笔,全天最后一笔成交在3.765%,较上日下行2BP,170025尾盘成交在3.795%,下行1BP。


  昨日,市场资金面宽松依旧,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续停,无碍大行积极融出。据交易员反映,昨日早盘大行股份行纷纷融出月内到期资金,需求迅速得到满足,相比之下,跨月资金供需显紧张,市场对季末流动性形势仍存在担忧情绪。


  虽然资金环境未见明显变化,但债市在单日大涨后重新陷入震荡,反映出市场对后市分歧依然较大。


  追涨不如等待


  与2月下旬债市接连上攻不同,3月以来,虽然市场仍保持了相当程度的强势,收益率曲线继续整体下移,但下行放缓、反复增多,市场参与者对后市看法明显分化。短期来看,虽然宽松的资金面,仍然有利于维系市场乐观情绪,但短期不确定性有所上升,行情发展存在一定变数。


  首先,美联储议息后,人民银行如何应对存在不确定性。其次,临近季末,资金面能否维持宽松存在不确定性。再者,年初宽松的资金面,引起了对货币政策微调放松的猜测,货币政策取向是否有所变化,有待进一步确认。而接下来一段时间,人民银行如何应对美联储议息,以及如何应对季末流动性扰动,将为观察央行货币政策取向提供重要的窗口。


  进一步看,资管新规或将落地,市场将重新进入对政策的敏感期。中金公司认为,资管新规等政策对金融行业及市场带来的影响将是深远且长远的,市场并未充分消化。


  另外,3月以来,债券市场供给放量态势日趋明显,4月份随着地方债供给增多、信用债发行加快,债市需求承接力度面临真正考验。


  总的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将进入重要的时间窗口,扰动因素可能增多,市场波动可能加大,在经过一轮反弹后,债市收益率已有不小幅度下行,此时追涨不如蛰伏,等待潜在资金面和供给压力释放后的机会。


  分析人士表示,基本面在今年不再是明显的利空因素,融资需求在管好地方债务风险、国企去杠杆、抑制居民杠杆过快增长而萎缩,资金面已经出现积极变化,收益率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扰动带来的不是风险,而是新的配置和交易机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