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市场动态 >> 列表

建立统一国债市场 完善金融体系

时间: 2018-03-13 17:50: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债是金融市场的基石,是金融市场风险最低的金融产品,也是形成不同期限利率的基础,是成熟金融市场的基础性金融产品。国债期货是基础性利率风险管理工具和价格发现手段,也是债券市场的必要组成部分。

来源:中国证券报  记者:彭扬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债是金融市场的基石,是金融市场风险最低的金融产品,也是形成不同期限利率的基础,是成熟金融市场的基础性金融产品。国债期货是基础性利率风险管理工具和价格发现手段,也是债券市场的必要组成部分。


  着力打通“两个市场”


  中国证券报:当前国债市场的发展状况如何?存在哪些问题?


  李稻葵:国债市场当前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打通银行间交易市场和交易所市场,这是国债交易的关键。值得注意的是,要打通这两个市场,而不是“消灭”一个或“保留”一个。银行间市场是银行以及相关金融机构参与,而交易所市场的许多业务商业银行是不能参与的。这人为地增加了交易成本,减少了国债市场的流动性,阻碍了国债市场的发展,拖后了整体金融体制改革的步伐。


  其次,目前国债市场的规模还不够大,未来国债市场做起来后,若能让部分地方债也参与交易则会更好。国债市场的流动性相对较小,与国债的存量规模较小有关。以后可采取把部分地方债通过国家部分担保的方式来当成准国债来交易。但准国债并非一日之功,要慢慢解决,还要进行一些调研。当下短期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国债市场的“打不通”。


  事实上,完善国债市场最大的好处是帮助市场本身,或各种的金融机构能够找准利率的基准,摸准利率。比如一年期、两年期的利率该如何定,并且国债市场可以随时且客观地监控市场变动。比如在期货市场,可以计算大家的心理波动情况,以及期货的波动量。同时,也可以预期市场情绪,更好地监测市场情绪。


  另外,有了期货市场后,在紧急情况下,很多企业、金融机构可以更好地变现。目前最安全的金融产品就是国债,有我国的信用作为担保。国债市场是整个金融体制的定海神针,是四梁八柱之基础。


  建立跨市场监管协调机制


  中国证券报:为什么说现在是商业银行加入交易所市场的最好时机?在建立跨市场监管协调机制上,最大的难点是什么?


  李稻葵:目前各家银行所呈现的是“苦乐不均”的状态,有的银行资金宽裕,有的银行则非常需要资金。因此,国债是一个特别好的市场。当前我国国债期货市场运行平稳,商业银行参与利率衍生品经验丰富,具备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能力,市场监管有效,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时机成熟。目前,我国已经成功上市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市场运行平稳,运行效率不断改善,2017年日均成交、持仓规模分别达到577亿元和1000亿元。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私募机构、期货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参与广泛,为商业银行入市奠定基础。


  但要注意的是,商业银行是现货市场主要持债主体,参与国债期货后,需加强跨期现货市场风险管理。建议相关监管部门形成和完善市场监管协调机制,加强信息交换和风险预警,共同防范跨市场风险。


  此前央行和银监会之间的沟通还有待完善。因此,在建立跨市场监管协调机制上,需要有一个配套政策。比如设立一个联席委员会的协调机制。其中包括央行、银监会、财政部和交易所,可以一个季度就国债交易进行一次沟通。定期看一看是否有重大风险、交易者是否违规操作等。国债市场是金融市场金字塔的底,这个市场如果做不好,其他金融市场都是无本之木。


  更好管理国债业务风险


  中国证券报:允许商业银行参与国债交易对商业银行的好处是什么?对商业银行的转型发展是否有帮助?


  李稻葵:容许银行参与交易所国债交易可以更好地管理国债业务风险,促进现货市场平稳运行。国债期货有助于增强商业银行持有国债意愿,夯实国债市场发展的基础。在国债承销环节,可利用国债期货锁定国债承销风险,促进国债发行,降低国债发行成本;在交易环节,可利用国债期货对冲现货市场波动风险,避免极端情况下大规模抛售现货,防范流动性风险与利率风险交叉传染;在做市环节,可利用国债期货对冲存货风险,避免出现单边行情,稳定债券市场供求关系。


  同时,也有助于促进商业银行转型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商业银行可借助国债期货为理财产品保值增值,提高理财产品发行、清算效率,提升资产管理效率,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安全、更加多样化的产品选择,促进商业银行转型发展。同时,商业银行运用国债期货管理利率敏感性资产负债的风险敞口,可以增强净利息收入稳定性,降低资金风险溢价,从而降低全社会的融资成本,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其次,在找准基准利率之后,商业银行就可以进行资金调控。比如缺两年期的钱,就可以去市场上借两年期的钱。有了期货市场后,就可以较为精准地去做这个事,最大好处就是能够给商业银行一个更好操控的工具,并且以后银行给机构等贷款也有根有据。


  但也需注意,应审慎设置商业银行准入国债期货市场的政策。针对商业银行的业务特点,从持资产规模、衍生品交易经验等方面明确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的条件和要求,选择符合监管要求的商业银行试点参与国债期货交易,逐步扩大到更多的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另外,合理设计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方式。从便利商业银行参与和控制风险角度考虑,设计银行参与国债期货市场方式,允许持有债券规模较大并有一定衍生品交易经验的商业银行,以交易结算会员方式直接入场交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彭扬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