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市场动态 >> 列表

债市收益率短期易上难下

时间: 2018-03-02 12:57:0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3月首日,债券期货、现货市场双双延续震荡,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收跌0.04%,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上行约1BP。市场人士指出,连续大涨后,债市分歧加大,观望情绪渐浓。目前经济基本面相对稳定、资金面整体平衡,但美联储加息、流动性边际趋紧、监管政策等方面的影响仍不容忽视,预计收益率短期易上难下,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

来源:中国证券报    


  3月首日,债券期货、现货市场双双延续震荡,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收跌0.04%,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上行约1BP。市场人士指出,连续大涨后,债市分歧加大,观望情绪渐浓。目前经济基本面相对稳定、资金面整体平衡,但美联储加息、流动性边际趋紧、监管政策等方面的影响仍不容忽视,预计收益率短期易上难下,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


  债市小幅下跌


  3月1日,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开展了1500亿元逆回购,对冲1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后净回笼100亿元,资金面整体保持平衡状态。不过2月中国制造业PMI超预期、市场对信用风险存担忧情绪的情况下,昨日债券市场延续震荡并小幅收跌。


  期货方面,昨日中金所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6小幅高开于92.72元,早盘先上后下,盘中最高触及92.845元,但随后涨幅一路收窄,最终收跌0.04%报92.655元;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6则收跌0.01%报96.435元。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微幅下行,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5开盘报4.89%,上午窄幅震荡,下午14时后逐渐攀升,盘中最高触及4.91%,尾盘报4.9075%,较上日收盘价上行约1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04收益率最新报3.81%,较上日尾盘小幅上行0.5BP。


  消息面上,昨日公布的2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1.6,为去年8月以来新高,高于预期的51.3和前值51.5,显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继续小幅改善。此前公布的2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3,创逾一年半来新低。总体而言,当前基本面对债市的影响相对有限。


  短期观望为宜


  市场人士认为,此前债市连续大涨可能已基本消耗了上行动能,在全球通胀预期升温、美联储加息在即的背景下,债市情绪重回谨慎,尤其资金面的边际收敛下市场分歧加大,后市债市收益率可能易上难下。


  海外方面,美债收益率仍有上行压力限制了中债收益率继续下行的空间。天风固收孙彬彬团队指出,对比两次货币政策听证会,并非是鲍威尔的态度发生了改变,而是相对于耶伦时期,鲍威尔的决策基础更加坚实。对资产价格的影响,重要的不是美联储态度,而是通胀走势,随着压抑通胀的短期因素逐步消除,预期美债收益率会进一步上行。


  中信证券明明认为,从长期趋势来看,全球再通胀趋势尚未结束,特别是为了保持实际利率在0附近,不只公开市场利率,基准利率也可能调整;国内去杠杆政策后续将继续推进,利率趋势仍未改变,预计3月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仍将逐步回升至4%的中枢。


  华创证券进一步指出,近日债券期货和现货收益率小幅波动,市场做多情绪出现降温,本轮交易行情或接近尾声,同时考虑到后期市场还将面临一些不可忽视的压力,如资管新规的出台、公开市场“加息”等,建议机构保持谨慎,注意交易安全边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