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市场动态 >> 列表

债市拐点渐行渐近

时间: 2018-03-02 12:01:18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春节过后,国债期货先抑后扬,连续大涨,现券收益率下行明显,其中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回落至3.82%附近,10年期国开债到期收益率回落至4.81%附近。

来源:期货日报    


  春节过后,国债期货先抑后扬,连续大涨,现券收益率下行明显,其中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回落至3.82%附近,10年期国开债到期收益率回落至4.81%附近。


  经济下行压力逐步显现


  中国2月官方制造业PMI创2016年7月以来新低,不及预期,13个分项指数中,仅原材料库存指数、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有所上升,其余11个指数均有所下降,不过2月官方制造业PMI走低,主要受春节影响比较大。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较1月微升0.1个百分点,表明当前经济仍具韧性。近期多地银行宣布上浮房贷利率,广州四大国有银行宣布首套房房贷利率上浮10%,中信银行在北京地区暂停了200万以上的“住房抵押贷款”。此外,自去年规范PPP的多份文件下发之后,湖南省率先发文,对PPP和政府购买服务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制止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与此同时,北京、吉林等地将采取措施规范PPP发展。


  受房地产调控持续性和基建增速不确定性影响,经济下行压力逐步显现。通货膨胀方面,食品因素是制约2017年CPI走高的主要因素,进入2月,虽然猪肉价格小幅回落,不过蔬菜价格上行明显,同时受春节错位因素影响,预计2月CPI将继续走高。


  春节前,除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约4500亿元外,全国性商业银行从1月中旬开始陆续使用期限为30天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CRA使用的高峰期,累计释放临时流动性近2万亿元,加上2月13日央行提前超额续作3930亿元MLF,满足了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需要。春节后,央行公开市场多次进行大额逆回购操作,市场资金面延续宽松。进入3月,受CRA陆续到期、缴税、季末考核以及美联储加息等影响,资金面压力较大,不过央行大概率会 “削峰填谷”,呵护市场流动性,资金面维持紧平衡态势。


  资管新规落地在即


  2月监管细则落地放缓,短期有助于修复市场情绪,支撑期债。受此前一年多强监管的影响,我国金融乱象得到了明显整治。央行在《2017年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近期会同相关部门对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完善,按程序报请国务院批准发布,资管新规落地在即,考虑到市场对限制非标、打破刚兑等已有预期,债市拐点或渐行渐近。


  美国近期经济数据向好,通胀走高令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的预期不断升温。美联储1月会议纪要偏鹰派,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国会首秀同样偏鹰派,暗示美联储可能升息四次。受以上因素的影响,美联储3月大概率加息,届时将对我国债市产生一定制约。我们认为国内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但有可能会继续上调货币市场利率,而上调货币市场利率,也会充分考虑我国的实际情况。


  可以看到,去年12月,美联储加息后,为了有利于市场主体形成合理的利率预期,避免金融机构过度加杠杆和扩张广义信贷,同时又考虑到市场流动性,央行仅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5个基点,体现了央行对市场流动性的呵护。今年3月,我国资金面压力较大,即使央行上调货币市场利率,预计幅度有限。


  整体上看,2月通胀走高,资管新规落地在即,美联储加息或对我国期债形成制约,考虑近期经济基本面的下行压力、央行呵护资金面仍形成支撑,同时,金融监管逐步正规化,对无风险利率或重新定价,因此债市或逐步迎来拐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