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市场动态 >> 列表

债券市场遭遇寒冬 定期开放债基惊现亏损

时间: 2013-11-26 15:35:39 来源: 周末金证券  网友评论 0
  • 自7月资金宽松之后,债券市场遭遇寒冬,依傍债市而生的债券基金收益也一落千丈。对此,该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因为是集中开放日,此前抛债券致使债基净值大幅下跌,但他强调这只是短暂下跌。

  金证券记者 管伟

  自7月资金宽松之后,债券市场遭遇寒冬,依傍债市而生的债券基金收益也一落千丈。《金证券》记者了解到,今年六七月份成立的债券基金,业绩都差强人意。近日,甚至有债券基金出现短暂亏损状态。

  资金不紧债市却跌

  在许多人印象中,债券基金都是不会亏损的。但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此前发行的6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11月19日当天突然净值下跌近2%,单位净值低于1元以下。

  除恰逢债市调整外,净值大幅下跌还因为11月18日遭遇巨额赎回——规模54亿元的基金突然遭赎回近50亿元。

  对此,该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因为是集中开放日,此前抛债券致使债基净值大幅下跌,但他强调这只是短暂下跌。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今年六七月份成立的多只债券基金都难逃短期亏损的厄运。

  对于债券市场下跌的原因,深圳一基金行业公司固定收益部人士表示,这可能与银行资产负债表发生新的匹配关系有关,社会融资结构的变化对债市的影响更加明显。

  该人士表示,今年资金不紧,但债市却在跌,这种情况以前没有出现过。

  不过,该人士同时表示,11月、12月,财政存款投放可能多一些,资金压力没那么大,同时很多债券推迟或减少发行,也有助于减轻市场压力,理论上会有喘息之机。

  债弱股强前景难测

  一基金业人士私下告诉《金证券》记者,在净赎回的债券基金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机构投资者。

  对于后市,上海一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负责人仍然长期看好,他表示,2013年是一个温和的市场,“如果是温和地调结构,经济也是健康发展,债券市场就是一个比较温和的机会。如果是强复苏,债券市场就会是一个蛰伏,休息一两年,会赢来更大的发展机会。”

  随着市场资金面发生变化,利好对债市的边际效益正在递减,股市却悄声无息地上涨。

  “由于经济增长、通胀、市场利率、政策预期、避险资金流动等因素,很多时候我们会看到债券市场与股票市场表现呈现‘跷跷板’效应。”国泰君安分析师曹剑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债券市场的低迷是否意味着股市后期雄起,终究还要看经济增长以及上市公司的质地。

  债券基金发行数量急降

  债券市场的低迷,使得债券基金发行进行寒冬。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发的47只(A、B分开算)新基金中,债券基金的数量仅为12只(A、B分开算)。而在半年前,债券基金发行的数量长期占据半壁江山。而此前难得一见的股混型基金的数量高达17只,指数型基金数量也大幅增加。

  “从新基金发行类型来看,整个基金行业还是很看好未来股票市场的。”一基金业人士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周末金证券 作者:管伟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