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市场动态 >> 列表

债券基金首募规模仅半年前1/3

时间: 2013-08-28 17:27:35 来源: 金陵晚报  网友评论 0
  • 数据显示,自3月新债基平均首募额达到31.64亿元的高点后,新债基平均首募额逐月下滑,至8月已跌落至11.8亿份,仅为3月的1/3多。该人士表示,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新债券的平均首募额很有可能继续下降。

  债券基金正逐步走下神坛。刚刚出炉的部分基金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股票型基金仍是各基金公司赚钱的利器,债券基金由于不断遭遇“黑天鹅”的袭击,规模不断下降,对基金公司的利润贡献率也在不断下滑。《金证券》记者了解到,尽管目前仍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债券基金在发,但许多为此前上报获批的基金,在基金首募规模日渐式微的行情之下,股票型基金成为热门品种。

  首募规模仅半年前1/3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黑天鹅”频出。5月,债市经历了打黑风暴,6月债市又遭遇了“钱荒”,到了7月份,地方政府债务核查,信用债评级下调事件频发,大量中低评级信用债遭遇抛售潮,个别债券价格下跌近30%。

  “黑天鹅”不断飞出,去年一度相当激进的债券基金发行速度也急速下降。8月,债券基金的发行量一度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新低。不但如此,债券基金首募规模也不断下滑。

  据金牛理财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6日,今年以来已有101只债基成立,首募额达到2214亿元,平均首募额达到21.92亿元;相较于同期53只新基成立、平均首募额不过8.87亿元的股票型基金而言,债券型基金今年依然是基金业扩张规模的主力。不过,逐月分析却可发现,在新基金发行市场低迷和债市风险日盛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新债基发行的前景却不容乐观。

  数据显示,自3月新债基平均首募额达到31.64亿元的高点后,新债基平均首募额逐月下滑,至8月已跌落至11.8亿份,仅为3月的1/3多。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目前正在发行的43只新基金中,有16只新债基正同台竞技。

  “此时在发的债券基金,有相当一部分是几个月前就申报获批的。”一家基金公司的渠道人士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几个月前,债券基金抢在此时发行,一来赶在批文有效期内发行,二来现在还没到更坏的行情,基金公司只得硬着头皮加速发行。

  不过,该人士表示,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新债券的平均首募额很有可能继续下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管伟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