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市场动态 >> 列表

债市核查风暴又一案 嘉实基金吴洪坚被带走调查

时间: 2013-06-03 18:50:42 来源: 理财周报  网友评论 0
  • 5月30日,嘉实基金现金管理部总监吴洪坚被带走调查事件曝光。嘉实基金向理财周报记者发来声明表示,该公司现金管理部总监吴洪坚“因个人原因”被公安机关调查,目前已被公司停职。

  理财周报记者 郑鹏远/北京报道

  5月30日,嘉实基金现金管理部总监吴洪坚被带走调查事件曝光。资料显示,吴洪坚在2006年5月到2010年3月期间曾经担任过嘉实货币基金和嘉实超短债基的基金经理。

  “当时公安部门工作人员就跟我们说是个人原因,我也感觉这似乎与嘉实没什么关系。”一名在场的嘉实人士回忆,当时警方直接到公司前台找吴洪坚,说是需要他配合调查,公司上下当天就知道这件事了。

  嘉实基金向理财周报记者发来声明表示,该公司现金管理部总监吴洪坚“因个人原因”被公安机关调查,目前已被公司停职。停职前任现金管理部总监,负责流动性产品创新以及未来支付模式的设计开发,不具体参与基金投资工作。

  “债券交易的圈子太小,一个揪一个,很快就都牵出来了。目前债券核查仍在继续,不排除未来基金公司中还会有人涉案。”

  2006年5月,吴洪坚从助理基金经理转正。接手嘉实货币后,一个显著的变化是债券交易节奏的提升。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告显示,根据交易系统对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参与者债券质押式回购、债券买断式回购、现券买卖、债券借贷和债券远期交易五项交易量的年度统计“2006年度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量100强名单”中,嘉实货币排名65位,在所有基金公司中则排至第9位。

  然而,2007年和2008年度的排名公告则显示,嘉实货币基金的银行间债券市场成交量在基金公司已经跃居首位。

  年报显示,嘉实货币2008年卖出债券及债券到期兑付成交金为823.6亿,而上年度仅为288.9亿,同比上涨近2倍。而同期规模排名第一的工银货币当年卖出债券及债券到期兑付成交金为660.7亿,相比其他货币基金,嘉实货币显然出手更为频繁。

  “嘉实货币的成交量比同类规模基金多很多,一年几万笔的交易很难全部监控,其中基金经理也有可能参与一些‘过券交易’。”一家基金公司固收总监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债券交易量也可以反映一些问题。其实在2008年以前很多基金公司投资监管并未做到位,有时基金经理会和交易员沟通,给某些甲类户过券,也帮基金公司赚点通道费。

  也有分析认为,吴洪坚此案与之前易方达基金[微博]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经理马喜德的案件类似,并非单纯通过高买低卖进行利益输送,而是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判断债券利率即将下跌,顺势将债券以低价卖出,与利率市场走势相符,这使得交易更难以让人发觉异常。但这一说法未得到嘉实基金的证实。

  更多的推测,则把案件突破点放到了银行。今年以来,已有包括吴洪坚、马喜德在内的多名债券业重量级人物涉案被查。被查人员大多都有商业银行背景,虽然涉案者被查时已在券商、信托、基金工作,但从事债券业务仍关联其在商业银行的从业背景。

  资料显示,吴洪坚曾任职于中国银行交易中心(上海),从事人民币固定收益投资及交易等工作。此前也有传闻,中国银行交易中心也卷入其中,理财周报就此事联系中国银行,但并未得到回应。

  “和马喜德一样,浸染甲类户债券交易中的人可能会染上一些不好的习惯。”由于更多相关细节并未披露,目前不清楚被调查涉及银行工作期间还是基金公司工作期间,所以尚难以确定吴洪坚被调查的具体缘由,目前嘉实基金自查工作仍在进行。

  目前发改委在审企业债项目有二三百个之多,而其中符合“加快和简化审核”类的项目仅有20个左右,这意味着200余个企业债项目将面临自查与抽查。

  在范围不断扩大的同时,债券核查风暴也在向上游的一级市场蔓延。

  5月2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对企业债发行申请部分企业进行专项核查工作的通知》,将对部分申请发行企业债的项目进行专项检查。

  发改委此次明确划分为从严审核类的在审项目,主要包括募集资金用于产能过剩、高污染、高耗能等国家产业政策限制领域的发债申请;企业信用等级较低,负债率高,债券余额较大或运作不规范、资产不实、偿债措施较弱的发债申请。

  对于第二种情况,发改委又明确分为四类,其中量化指标是城投类企业资产负债率在65%以上,一般生产经营性企业75%以上且债项级别在AA+以下的债券;以及连续发债两次以上且资产负债率高于65%的城投类企业。

  此外,此次发改委要求属于“从严审核类”和“适当控制规模和节奏类”发债申请的发债企业、主承销商、会计师事务所和信用评级公司等中介机构先自查,省级发改委核查,国家发改委抽查。

  “这和目前证监会正在实施的IPO项目自查很类似,有可能逼回部分已经上报的发债申请。”华泰证券一名分析师表示。

  “公司刚刚按证监会要求完成自查,翻了个底朝天,现在又要查企业债了,不过大家也麻木了。”北京一家大型券商固收部负责人告诉理财周报记者,要求各申请发债企业和中介机构先自查,发改委再抽查也同样表明了发改委审核趋紧的态度。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的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底,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非金融类投资者达6375家,占总投资者数量的51.28%。丙类户的主体即是这些非金融类投资者。

  央行已暂停丙类户开户,并暂停了丙类户的买入业务,但部分属于丙类户的银行理财账户仍可继续正常进行买卖。

  此外,中国债市监管风暴尚未尘埃落定,丙类户命运如何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有机构人士推测,丙类户可能在整顿下取消或逐步升级为乙类。

  上海的一位债券私募交易员告诉理财周报记者,目前很多私募公司也希望可以升级为乙类账户,能够自主参与交易。“其实感觉就像很多散户变身为机构投资者一样,很多不是专业做债券交易的公司会被洗掉,市场也会更加规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郑鹏远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