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市场动态 >> 列表

离岸人民币债券遭数倍超额认购

时间: 2013-05-31 19:23:43 来源: 广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 (记者李震、周宇宁) 昨日,新加坡交易所宣布已推出人民币计价债券存托服务,此举意味着人民币债券发行商及投资者能实现对人民币资产的高效无缝管理。昨日,新加坡交易所宣布已推出人民币计价债券存托服务,进一步巩固新加坡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

  昨日新加坡交易所宣布已推出人民币计价债券存托服务

  本报讯 (记者李震、周宇宁) 昨日,新加坡交易所宣布已推出人民币计价债券存托服务,此举意味着人民币债券发行商及投资者能实现对人民币资产的高效无缝管理。分析人士指出,这将进一步巩固新加坡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事实上,本周,随着新加坡正式开展离岸市场的人民币清算服务,多家外资银行开始在当地推出首批人民币计价债券。截至昨日,已经有汇丰、渣打两家银行成功发行了总计15亿元的离岸人民币“点心债”,同时星展银行首期5亿元的离岸人民币债券成功定价。

  星展银行5月29日称,此期债券以票面价值的99.76%定价,票面年利率为2.5%,募集金额拟达5亿元人民币。

  由于高于新加坡当地人民币存款利率,这批债券发行广受欢迎,认购额接近20亿元人民币,达到预定发行量的4倍。而周一渣打银行发行的三年期、10亿元人民币“点心债”,也获得来自亚洲75家投资者3倍的超额认购。

  昨日,新加坡交易所宣布已推出人民币计价债券存托服务,进一步巩固新加坡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德意志银行研究报告称,人民币清算行在新加坡的设立,将为新加坡金融机构打开一扇直接获取人民币的窗口,而不用如以往般通过中银香港或国内代理行进行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这将大大促进东南亚地区使用人民币。

  据了解,除外资银行之外,目前点心债的发行也已经成为国内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据外媒报道,本月自27日以来,离岸人民币债券的发行额达到42亿元,创6周来单周最高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因为随着人民币的升值和国外的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相对低利率,使得这种人民币债券的融资成本较国内发债远为低廉。这对于部分求钱若渴的国内企业来说,“点心债”利率远低于国内市场,吸引力超“正餐”。

  以上述外资银行的人民币债券收益率为例,三年期债券的融资成本仅在2.5%~2.75%左右。而根据同花顺iFind的统计,截至5月30日,国内3年期中票的平均利率达到4.8187%,比国外“点心债”高出近一倍。

  作者:李震 周宇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震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