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市场动态 >> 列表

慢牛行情激发债基投资热(热点透视)

时间: 2013-05-30 20:20:1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浦银安盛固定投资部总监薛铮认为,目前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和较为宽松的资金面,均有利于债市行情延续。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有专家表示,投资者在追求高风险权益投资产品的同时,不妨配些债券基金,对冲股市风险。

慢牛行情激发债基投资热(热点透视)

  尽管受到4月底债市监管风暴的冲击,债券基金市场一度遭受赎回压力,但是最新公布的4月份银行间市场资金持债量数据显示,基金大举增持了1851.75亿元债券,创出今年以来的最大月债券增持量,与此同时,二级市场上债基的成交量和价格也开始回暖。业内人士指出,总体来看,市场对于债市的热情重新燃起

  债市延续慢牛行情

  5月29日,得益于资金面趋缓与经济预期不佳,交易所债券保持活跃,债券指数持续飙升。昨日,上证企债指数续涨0.03%,收盘报165.58点,创下历史新高,该指数已经连续23个交易日飘红;上证公司债指数收盘报146.90点,在前一交易日盘中曾创出146.92点的历史新高,但随后回落。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交易所企业债、公司债、分离债三大信用债指数近一个月继续全线上涨,涨幅分别为0.87%、0.82%和0.49%,其中多数个券收益率下行,中低评级品种受捧。

  未来债市如何,这是很多人关心的一个问题。尽管无法回到此前的牛市,但是基金经理认为,慢牛行情有望延续。

  浦银安盛固定投资部总监薛铮认为,目前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和较为宽松的资金面,均有利于债市行情延续。整体来看,债市基本面良好,短期监管政策的调整不影响中长期债市慢牛行情。

  泰达宏利高票息定期开放债基拟任基金经理卓若伟也表示,经济数据表明通胀仍处于温和可控的水平,但经济增长稍显乏力。目前经济基本面对债市仍然具有支撑作用,全球经济包括中国在内都处于弱复苏的格局,国内经济增速稳中有降,物价水平温和可控,国内政策将更多地向“稳增长”的方向倾斜,货币政策将维持中性偏宽松,因此债市牛市行情仍将持续。

  债基发行依然火爆

  与乐观的债市相比,今年以来债基的净值表现并不抢眼。不过,债基的发行市场仍处于上升期。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今年以来367只可统计的债券基金平均收益为5.034%。其中,收益最高的天治稳健双盈债券基金收益率达到16.003%,浦银安盛优化收益债券A类和C类基金收益率分别为14.080%和13.805%。有27只债券基金收益率超过10%。尽管债基都取得了正收益,但是和股基今年平均超过10%的收益率相比,还是逊色不少。

  尽管收益平平,但是债基今年的发行仍创下了记录。数据显示,截至5月27日,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规模已达3106.46亿元,与去年同期2237亿元的水平相比,再创新高。在年内新成立的140只基金中,债基、货基和保本基金成为绝对主角,真正投向股市的基金首募规模所占比例不到15%。

  统计显示,在140只新基金中,债券型基金、货币基金和保本基金数量分别达到71只、11只和12只,占比67.14%;若从规模角度看,低风险基金首募规模高达2632.94亿元,占所有新成立基金规模的84.76%,而偏股型基金首募规模总计434.74亿元,占比仅为13.99%。不仅如此,年内首募规模前十位的基金清一色为债基,基民追求低风险的投资情绪可见一斑。

  数据显示,过去5年,大盘在一波三折中跌去三成,而低风险的债券基金收益率则逆市上涨,同期53只纳入统计的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7.74%,轻松跑赢大盘。债券基金具有低风险和稳收益的特点,不仅适合低风险的投资者,也是积极型投资者的组合中对冲风险、减少震荡的重要工具。

  信用债投资被看好

  “信用债市场在监管发生变化情况下的非理性抛售正逐渐得到修复,经受住债市监管风暴的考验后,债券市场仍是一个持续增长的市场,意味着持续有投资机会。”卓若伟在回答看好何种债券品种时表示。

  此外,卓若伟认为,从信用债的收益率水平来看,现在的经济增速对应的利率水平仍然较高,因此信用债的收益率也仍在高位,但是GDP增速下降是不争的事实,因此利率水平和现实的经济增速是一对矛盾,这个矛盾对于投资管理人或者债券投资者来说是一个投资机会,实际上这个矛盾早晚会得到修正,因此信用债仍将维持小牛市行情。

  薛铮则认为,信用债方面,收益率水平虽然经历了前期较大幅度的下行,但中长期伴随经济增速减缓、企业融资成本下降,信用债收益率中长期趋势仍会下行,当前票息持有价值依然显著。信用债投资短期无系统性风险。

  “可转债方面,股市暂时看不到系统性下跌的风险。由于前期的调整,转债整体估值水平并不高。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把握大盘转债的波段性机会,并适度介入质地比较良好的转债。”薛铮说。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有专家表示,投资者在追求高风险权益投资产品的同时,不妨配些债券基金,对冲股市风险。未来,不管市场行情如何,债券基金都可以作为战略配置品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胡芳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