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市场动态 >> 列表

港府6月发行通胀债券iBond 料将有50万人抢购

时间: 2013-05-29 22:10:5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港府28日公布第3批iBond的发行详情,有券商推出105.5%保证回购优惠抢客,但财库局局长陈家强就提醒市民,要小心衡量风险。事实上,以iBond228日收报105.1元,并以政府预测今年通胀率4.5%计,iBond3连票面价总回报可达9.6%,跑赢大部分投资产品。

  中新网5月2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28日宣布,将于6月24日正式发行第三批“通胀挂钩债券”(iBond),6月4日起供市民认购,发行额100亿元(港币 下同),为期3年,每6个月派发一次与香港通胀挂钩的利息,息率最低不会少于1厘。

  由于有证券行提供105.5%保证回购优惠,换言之,认购到的市民不计手续费,每手将稳赚550元。有券商预计,在股市楼市淡静、超低存息下,今次iBond3将有50万人抢购,预期iBond3的派息可逾4.5厘即450元,以iBond2昨收105.1元计,iBond3连票面价总回报可达9.6%,十分和味,建议全家出动小赚一笔。

  港府28日公布第3批iBond的发行详情,有券商推出105.5%保证回购优惠抢客,但财库局局长陈家强就提醒市民,要小心衡量风险。

  港府:会最少一人一手

  香港金管局助理总裁李达志表示,iBond只供港人认购,分配比率视乎申请人数及认购额,若最终认购额高于100亿元,提交申请的市民会获配最少一手,其余会按循环平均分配方式处理,例如去年有认购人士最多获配4手。

  过去两年的申请宗数,分别为15.58万宗及33.24万宗,假如今年申请宗数多于100万,债券量不足以按每人一手方式分配,将会以抽签处理。市场估计今次认购的人数将达50万人,即一人可获配两手,有意认购更多的市民,宜全家“总动员”去认购。有券商为求抢客,还对“合资格客户”提供“零成本”优惠供认购iBond。

  租金涨全年通胀料逾4.5%

  对于美国可能在今明两年内进入加息周期,美国的长债息率亦上升,会否影响港府发行iBond,陈家强表示,美国长债息率并非发行iBond的主要考虑因素,由于现时息率低,加上通胀预测与去年的4.1%相若,但iBond回报是否吸引须由投资者决定。

  去年通胀略降温,第二批iBond的派息率为3.48%,比首批iBond少2.6厘,但港府预测今年通胀率会达4.5%,有经济师预料回报会更高。交银首席经济师罗家聪表示,香港楼市租金虽有下调压力,但计算租金有滞后效应,特别是新签的租约,较旧有的租约有约20个月的滞后,即未来的租金将有上升压力,从而推高CPI,他估计,今年的通胀率会高于政府估计的4.5%,令iBond3的回报高于去年。

  事实上,以iBond228日收报105.1元,并以政府预测今年通胀率4.5%计,iBond3连票面价总回报可达9.6%,跑赢大部分投资产品。

  不属常设机制 无意增发

  iBond已经连推三年,问及政府会否下调iBond入场费至少于1万元,陈家强指,1万元入场费是合理水平。香港金管局市场发展主管何汉杰亦指,零售债券每手入场费普遍高于5万元,目前人民币债券普遍入场费约1万元,若入场费定价过低,手续费将侵食债券回报。

  另外,陈家强强调,iBond不会成为常设机制,港府只因目前的低息环境而发行,发行iBond也可鼓励零售债市的发展,长远对债市有利,但他强调,发行的规模不可太大,以免影响其他发债体的利益,故即使认购反应热烈,政府也无意增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