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市场动态 >> 列表

新加坡离岸人民币业务启航汇丰渣打发行人民币债券

时间: 2013-05-29 22:09:5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继“点心债”后,境外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或许将有“狮城债”的新名称。汇丰银行新加坡全球市场主管Matthew Cannon称,新加坡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有可能将被投资者称为“狮城债”,以区别于香港的“点心债”。

  郭兴艳

  继“点心债”后,境外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或许将有“狮城债”的新名称。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5月27日正式开始为当地银行提供人民币清算业务,汇丰和渣打银行同日便相继发行两批共计15亿元的人民币债券。

  汇丰银行宣布已发行5亿元两年期的人民币债券,票面息率为2.25%;渣打银行随后宣布已完成发行10亿元三年期的人民币债券,票面息率为2.625%,获得亚洲区内75名投资者认购超过30亿元。此外,新加坡星展集团也表示将发行人民币债券。

  汇丰银行新加坡全球市场主管Matthew Cannon称,新加坡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有可能将被投资者称为“狮城债”,以区别于香港的“点心债”。

  实际上,后起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均希望能和香港有所区分。今年3月,中国信托商业银行在台湾发行了1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这批3年期票面息率为2.9%的债券便被取名为“宝岛债”。今年4月,汇丰则在伦敦发行了三年期票面息率3%的20亿人民币债券。

  人民币清算行的设立对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举足轻重。香港和台湾的人民币清算行分别是中银香港和中国银行台北分行。今年2月,工银新加坡分行成为首家设立于大中华地区以外的人民币清算行。

  德意志银行研究报告称,人民币清算行在新加坡的设立,将为新加坡金融机构打开一扇直接获取人民币的窗口,而不用如以往般通过中银香港或国内代理行进行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这将大大促进东南亚地区使用人民币。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董事总经理Ravi Menon表示,新加坡是首个大中华地区以外获得人民币清算行的金融中心,东盟和中国日趋活跃的贸易是新加坡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的强劲动力。目前,东盟和中国的贸易额高达4000亿美元,其中新加坡和中国的双边贸易为800亿美元。

  今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和新加坡金管局延长并扩大货币互换协议,从1500亿元增加至3000亿元人民币。德银认为,货币互换协议的扩大将有助于新加坡和中国的跨境人民币贸易。

  尽管常与新加坡作比较,香港仍无需过忧其在离岸人民币市场上的先发优势。香港金融管理局数据显示,目前“点心债”市场规模为2600亿元人民币,香港人民币存款已达8000亿元,人民币贷款未偿还金额约为900亿元。

  中银香港(02388.HK)副董事长兼总裁和广北昨日表示,尽管新加坡及中国台湾都已展开人民币清算服务,预计会产生一些业务分流,但他认为论及人民币清算业务的服务质量及速度,香港已经遥遥领先,而这一优势今后也会保持下去。目前跨境的人民币业务有超过70%都是通过香港市场进行的,同时香港具有大规模的人民币存量,而香港也推出了一系列点心债等产品,相信香港可继续保持最重要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地位。

  有香港金融发展局顾问近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香港金融发展局设有五大研究方向,首要任务便是如何拓展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令香港人民币资金池可以尽快突破万亿大关甚至翻倍。其中一个可行措施便是香港清算行从原本T+1结算模式改为T+0当日结算,但该调整需获得人民银行批准。(特约记者罗琦对本文亦有贡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郭兴艳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