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市场动态 >> 列表

封堵关联交易中债登严禁第三方过券

时间: 2013-05-27 17:13:1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外汇交易中心全面叫停金融机构债券关联交易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下称“中债登”)近日又下发通知,严禁机构通过第三方过券方式逃避监管,从而进一步封堵了关联交易空间。自4月中旬的债市稽查风暴以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利益输送成为众矢之的,机构之间的“过券”交易亦受到了极大关注。

  董云峰

  在外汇交易中心全面叫停金融机构债券关联交易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下称“中债登”)近日又下发通知,严禁机构通过第三方过券方式逃避监管,从而进一步封堵了关联交易空间。

  本报记者获得的通知文件显示,中债登要求,各结算成员必须严格执行央行关于“同一金融机构法人的所有债券账户之间不得进行债券交易结算”的规定,不得通过第三方过券方式逃避上述监管要求。

  “一旦发现有逃避监管的行为发生,我公司将通知相关成员进行反向退回结算,并上报人民银行。”中债登警告称。

  自4月中旬的债市稽查风暴以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利益输送成为众矢之的,机构之间的“过券”交易亦受到了极大关注。

  所谓过券,实际上类似于债券“过桥”业务。一个常见的例子是,在商业银行债券型理财产品运作中,为提高运作效率,银行往往先以自营账户配置债券,在理财资金募集完成后,通过自营账户与理财账户之间的交易,将债券转入理财账户中,从而达到转移利润和调节收益的目的。

  一旦涉及利益输送,过券操作链条将更为复杂,往往要引入第三方机构的参与。诸如,如果某基金经理要以公谋私,可以用较低价格将债券卖给某券商资管账户,接着由券商资管账户同样以偏低的价格卖给由该基金经理操纵的丙类户,最后丙类户以市价卖出获利。

  在此背景下,为了封堵关联交易,减少利益输送,本月中旬,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管理关联交易有关事宜的公告》,要求同一金融机构法人的所有债券账户之间不得进行债券交易。

  不过,在上述通知下发后,多位市场人士就曾向记者称,该禁令很难真正杜绝关联交易,因为机构可以找另一家机构“帮忙”,拿给第三方倒一手即可。而此次中债登再出禁令,叫停第三方过券,将进一步堵上监管漏洞。

  尽管如此,业内人士认为,中债登此举很难形成实质性的冲击,只会增加过券交易的操作难度和成本。从长远来看,宜疏不宜堵,还是需要尽快出台规范办法。

  “银行间债券市场现有1万多个账户,要做到全面监测,还是有不少难度,而且未必不可以通过增加操作环节来规避监管。”一位公募基金交易员告诉记者,“许多关联交易有其合理性,完全堵上几乎不可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