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市场动态 >> 列表

瑞银金弘毅:今年亚洲债券融资有望创新高

时间: 2013-05-22 18:07:0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虽然股票融资仍然表现平平,亚洲区(除日本)今年以来的债券融资却已经达到去年的一半,甚至有望再创新高。金弘毅告诉记者,最近以来,整个亚洲股权融资市场的亮点是东南亚地区,泰国和印尼都有创纪录的发行。

  打印

  虽然股票融资仍然表现平平,亚洲区(除日本)今年以来的债券融资却已经达到去年的一半,甚至有望再创新高。瑞银亚洲区投资银行部主管金弘毅近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全球利率水平处于低位,以及中资企业旺盛的资金需求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

  今年亚洲区债市的良好态势弥补了股权融资市场的低迷。去年亚洲地区投资级别债券发行量达到1171亿美元,今年截至目前已经达到574亿美元,接近去年的一半。高收益债方面更是突飞猛进,今年的发行量已经达到194亿美元,接近去年215亿美元的水平。

  “去年亚洲地区的债券融资已经比2011年翻了一番,今年有望在这个基础上继续走高。”金弘毅表示,大型国企和民营房地产企业在香港的发债融资继续保持活跃。

  金弘毅介绍说,今年瑞银已经牵头为中海油、中化集团、中国中铁、中远太平洋和中信泰富等多家中资企业集团发债融资。其中中国中铁的5亿美元10年期债券利率只有3.85%。大型中资企业利用海外市场美元债券获得低成本融资,再用于其日益活跃的海外业务和兼并收购,可以节省不少资金成本。

  房地产企业在内地的融资渠道仍然没有打开,因而也偏向于利用灵活的香港市场。今年以来,瑞银协助多家房地产企业在香港通过债券融资。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企业资质和信用水平的不同,这些企业的募资成本也相差很大。万科8亿美元的5年期债券利率只有2.625%,而绿城房产的5年期债券利率水平则高达8.5%,另一些企业发行的高收益债利率达到10%以上。

  瑞银的债券融资业务从其发达的财富管理业务获益良多。金弘毅表示,瑞银的财富管理部门会向客户优先销售本公司牵头发行的债券,客户出于长期的信任也比较放心。瑞银还能够为财富管理客户提供一定的融资杠杆,以放大其债券头寸的收益。

  对于内地债市出现的一些问题,金弘毅表示,因为经济和企业都存在周期性风险,债券市场没有违约是不正常的。应当在明确发行人、中介机构和监管责任的前提下,确立买者自负的原则,让投资者学会面对市场风险。

  相对债市,今年以来香港和内地的股票融资都乏善可陈。如果没有中石化炼化工程以及银河证券总额30亿美元的IPO,香港H股市场今年的首发融资情况可能就会与A股一样“剃光头”。加上再融资,香港和A股整体股票融资规模都较2012年有大幅的下降,这也拖累了整个亚洲市场。截至今年5月10日(下同),香港市场的股权融资只有140亿美元,A股方面则只有200亿美元。

  金弘毅告诉记者,最近以来,整个亚洲股权融资市场的亮点是东南亚地区,泰国和印尼都有创纪录的发行。

  不过,H股市场可能因内地监管层的政策支持而迎来更多的民营企业上市。去年,中国证监会已经取消了H股上市的财务门槛,证监会与香港有关部门也在积极推动一些符合条件的发行人从A股转向更灵活的H股市场,以此促进两个市场的均衡发展。

  民企在H股上市需要解决全流通问题。此前建设银行在H股上市时,大股东的老股可以在香港流通。目前证监会正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寻求以“案例请求”的方式开放更多的全流通H股IPO,但目前仍无进一步消息。

  随着投行业务竞争日趋激烈以及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金弘毅表示,瑞银在亚洲的策略也在不断调整,更专注多元化的非公开发行项目以及跨境并购融资也是发展重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