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市场动态 >> 列表

监管拟叫停债券“上市分销”

时间: 2013-05-22 18:03:34 来源: 东方早报  网友评论 0
  • 又一项针对银行间债券“一级半”市场的管控措施酝酿推出。分析人士称,毫无疑问,交易商协会拟通过采取系列措施来收窄一二级市场利差,从而实现制止一级半市场套利行为的目的。

  ■ 将从6月1日起实施,“意在管控一级半市场套利”

  又一项针对银行间债券“一级半”市场的管控措施酝酿推出。

  数名债券承销人士和交易员透露,中国人民银行主管的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下称“交易商协会”)5月20日召开了主承销商讨论会。业内流传出的一份会议纪要显示,交易商协会或将要求债券承销商以二级市场水平来确定发行价格,并拟从6月1日起叫停“上市分销”模式。

  目前,国内债券实行“上市分销”模式,承销人应按照债券发行办法的规定办理债券分销手续,并与分销认购人签订分销认购协议,债券价格由承销人与分销商协商,分销认购人应是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参与者,并已在中央结算公司开立债券托管账户。这一模式已引发债券发行灰色利益输送的担忧。

  目前,从去年底开始刮起的银行间债市核查风暴似已进入第二阶段——从审计核查变为规则修订。

  分析人士称,毫无疑问,交易商协会拟通过采取系列措施来收窄一二级市场利差,从而实现制止一级半市场套利行为的目的。

  簿记建档发行前需报备

  早报记者了解到,监管机构人士在上述会议上通报了审计署关注的债市问题焦点——主承销商利用债券定价、发行分配等权利,进行利益输送。

  在此次讨论会上,交易商协会秘书长时文朝提出,将进一步严格规范债务融资工具发行方式,拟从6月1日起实行发行工作报备制度,簿记建档发行的债券需在发行前报备发行方案,并向市场披露,发行方案中应包括簿记区间依据、债券相关发行安排、簿记参与机构知晓簿记建档风险的书面签署文件等;并鼓励未来多用公开招标类方式。

  交易商协会将成立簿记建档自律规范工作小组,并将在今年6月20日前出台《簿记建档自律规范规则》。在该规则发布之前,交易商协会要求各家机构梳理发行工作程序和流程;对簿记和定价过程坚持集体和公开决策,健全内部的规定和办法;同时加强第三方监督,簿记建档分销过程要有非本部门人员参与。

  会议纪要还显示,交易商协会提出,未来债券发行价格必须无限接近二级市场水平,弱化定价估值的作用,适当时候不再公布定价估值;并且拟从6月1日开始停止一切以交易行为的分销业务,从而配合央行金融市场司进行抽查。12家具有主承销资格的券商须将本机构主承销的交易所上市债券(公司债和企业债)的上市首日情况以报告形式报送交易商协会,具体内容应包括上市首日价差、换手率等。该报告暂定每周报告一次。

  今年下半年,交易商协会还将安排现场和非现场的检查工作,强化自律管理制度。

  可操作性存疑

  然而,单从会议纪要内容看,业内人士称,上述政策的可执行性似乎不高,且存在诸多解读。

  一商业银行债券承销人士表示,交易商协会叫停的就是“上市分销”行为。他解释称,此前在债券一级市场经常会出现发行时一券难求的短融或中票,在上市首日却出现了异常的交易量。“债券一级市场上普遍存在机构代为投标,代替一些法人、如丙类户垫资,然后在债券上市首日,再以优惠于发行收益率的价格转手。”他指出,此前在新券上市首日通常就是债券的“上市分销”,“所以此前债券上市首日的交易量和换手率会特别得高。也会影响市场定价。”

  但一券商债券承销负责人就指出,“如果是首日不能卖出,那我上市第二天卖可不可以呢?”“其次,”以交易行为的分销业务”必须有个明确的界定;其次,二级市场的价格统一就是个问题。

  数名承销人士均指出,现在的是会议纪要,并非正式文件;今后是否会参照此讨论意见来实施,具体如何实施,还要等正式规则出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忻尚伦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