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市场动态 >> 列表

债基收益下滑赎回承压 监管风暴下宜继续观望

时间: 2013-05-10 22:16:5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一场债券市场监管风暴给原本火暴的债券型基金市场“泼了一盆冷水”。据海通证券测算,预计有109只债基的杠杆比例高于140%,为此,这些债基需要抛售的债券总额高达370.46亿元。

  一场债券市场监管风暴给原本火暴的债券型基金市场“泼了一盆冷水”。刚刚过去的4月份,债券型基金的收益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而另一方面,债券型基金也承受着较大的赎回压力。考虑到未来监管的影响或将持续,多数市场人士建议稳健的投资者短期内可选择观望。

  收益率下滑 债基赎回承压

  从刚刚结束披露的一季报来看,基金整体承受较大赎回压力,债券型基金仍是重灾区。

  据天相投顾统计,截至一季度末,1304只开放式基金总份额为26940.43亿份,较去年底减少2981.58亿份,净赎回比例达9.96%。债券型基金净赎回比例最高,为27.03%。指数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紧随其后,净赎回比例均为12.26%。从绝对赎回份额来看,债券型基金依然是赎回重灾区,一季度份额减少1216.86亿份,占全部开放式基金总净赎回份额的40%。

  而受到债券市场监管风暴、机构抛售波及,债券型基金4月收益率也出现大幅下降。Wind数据显示,4月各类型固定收益类基金中唯有偏债债基取得负收益,跌幅为-0.55%;纯债基金平均业绩排名第一,涨幅为0.25%;货币型基金表现与理财型债基相当,两者当月涨幅分别为0.23%和0.24%。

  另根据方正证券统计显示,近期债券型基金整体收益基本持平,其中部分重仓转债的相关基金表现不佳,像申万可转债、博时转债等表现居后。4月纯债型基金中信诚岁岁添金、博时信用债纯债、招商产业排名前三,涨幅分别为1.71%、1.44%、1.25%。偏债型基金方面,股指的回落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影响了该类型基金的平均收益。单月涨幅超过1%的偏债型基金有光大添益A、长信利丰、华夏安康信用优选A和华泰柏瑞增利A。海通证券分析师单开佳认为,债券市场监管风暴的升级,使市场对短期流动性担忧加剧,因而收益率下跌。

  此外,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市场交投亦非常平淡。作为3月份增持债券主力的商业银行,4月增持债券共计330亿元,增持量仅为3月份1/1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韦夏怡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