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市场动态 >> 列表

溢价拿券避税无门 债基高收益承压

时间: 2013-05-08 19:24:41 来源: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至于代持,业内人士透露,债券基金通过类似“代持”的买断式回购进行避税的现象较为普遍,旨在保住债基收益率、为持有人增加投资回报。基金经理也希望通过代持稽查,进一步解决基金一级市场买券难的问题,并丰富债市投资工具。

  本报记者 郑洞宇

  “债券基金规模大,资金多,其实也是一件悲催的事。”债市代持稽查风暴来临之时,一位债券基金经理不禁感叹。由于不少债券品种发行方式并不市场化,债券基金在一级市场很难投标得到债券,于是滋生了溢价倒卖的“一级半市场”。而丙类账户倒卖规模庞大的债券,能够产生巨额利益,随之出现了利益输送的现象。

  至于代持,业内人士透露,债券基金通过类似“代持”的买断式回购进行避税的现象较为普遍,旨在保住债基收益率、为持有人增加投资回报。但目前对于买断式回购是否合规并没有明确规定,债券基金经理未来也可能面临着避税无门的局面。加上溢价拿券的双重压力,在债市扩容的发展机遇之中,债券基金正面临着成长的烦恼。

  代持“妖魔化”冲击

  受债市代持风波影响,债券基金业绩出现波动。Wind数据统计显示,纳入统计的242只债券型基金(份额分开统计)中,今年4月份有103只债券型基金净值出现下跌,一些信用债基金4月跌幅达到了3%左右。不少债券基金经理承认,基金降杠杆与基金份额赎回压力导致卖券,是引发债市调整的主因。

  对于代持,也有债券基金经理认为应该将代持避税与代持养券进行区别对待。“撇开利益输送等个人利益行为,代持的形式其实是买断式回购,只是没有明确的界定。对于基金而言,买断式回购大多是为了避税。债券利息收入要交税20%的利息所得税,目前债券的利率水平也就在5%左右,交税后收益率直接降低1%,对债基收益水平影响较大。而债券的流动性也不是太好,基金经理硬卖有较大的成本,这样10bp至20bp的收益率就没有了,也就只好通过买断式回购的形式进行避税。”

  该基金经理进一步分析,避税代持和养券代持的区别在于,做避税的基金将账上的债券在付息日之前卖给另一家机构,卖出之前就约定好隔多少天后买回来。由于债券在付息日谁持有谁交税,有些机构在会计处理上也有所不同,利息算是税前收入,交由这类机构代持能够达到避税的效果。而长时间代持就成了养券,这样基金资产在表外有很大的业务,风险也较大,持续代持会产生大额浮盈,基金买进来估值会有很大的偏离,也很难监管。这位基金经理表示,后者是违法职业操守的行为,应当严格处理,而前者通过代持避税是为持有人争取利益,希望未来能够明确规定,让其“阳光化”而非“妖魔化”。但倘若买断式回购未来遭到明确制止,债券基金也将面临着避税无门、收益率回落的烦恼。

  “一级半市场”溢价拿券

  近年债券市场大规模增长,但由于发行方式不够市场化,出现了债券基金一级市场投标难以买到债券的情况。有基金业内人士还感慨,债券基金经理不仅要具有较好的投资能力,其业界的人脉也非常重要,因为人脉意味着债基基金经理能够以更便宜的价格拿到更多的债券。

  “量的问题都解决不了的话,更别谈什么收益水平了,市场判断能力也只是空话。”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现在做债券投资的人过分强调其人脉与社会关系,债市代持稽查对债券投资是好事。目前多数中票、短融、城投债,并不是市场化的招标。非市场化的发行方式,容易导致券种一级市场出现了持续的溢价。短融有时会出现1%至2%的溢价,城投债也可能溢价数十个bp,因此在市场环境好的时候,基金在一级市场投标很难买到债券。而有些债券会被转移到丙类户,新发行的债券在还没上市之前,通过中介往外卖,形成所谓的“一级半市场”。由于这种溢价的存在,“一级半市场”获利极大,容易产生利益输送等现象。

  基金经理也希望通过代持稽查,进一步解决基金一级市场买券难的问题,并丰富债市投资工具。而作为基金管理人,在为持有人谋取利益时,也应该规范运作,遵循职业规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