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市场动态 >> 列表

理财产品忙于去杠杆 部分高评级债券回表

时间: 2013-05-08 19:21:12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债市当下正忙于去杠杆,银行理财产品也难置身事外。部分银行理财产品一度热衷加杠杆的目的在于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加杠杆的债券型理财产品在去杠杆后收益率下降将更为明显,面临的风险也更大。

  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债市当下正忙于去杠杆,银行理财产品也难置身事外。一些为追求高收益而运用杠杆交易的理财产品目前纷纷着手去杠杆,一些代持的高评级债券正回归银行表内。受此影响,债券型产品收益率呈下降趋势。

  去杠杆压力

  “有的理财产品通过杠杆交易放大倍数可达9倍,现在大家忙着去杠杆,代持的低评级债券抛售压力大,一部分将回到银行表内,但评级不得低于AA+,否则达不到银行自营投资的标准。”某农商行债券交易员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部分银行理财产品一度热衷加杠杆的目的在于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每加一次杠杆收益率可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但风险也相对更大。”某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称。理财规模较大的银行通过代持等方式加杠杆的情形并不多见,规模相对较小的银行或券商、基金等机构运用相对更频繁。

  据了解,受债市整顿风暴影响,目前银行债券投资整体趋于谨慎。但受去杠杆、部分债券回表等因素影响,可查的银行自营资金债券投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商业银行的债券托管量增加仍然超过300亿元,而去年4月份银行债券托管量曾大幅减少695.44亿元。“季末存款大幅冲高、季初存款大幅回落是造成季初银行债券投资减多增少的一个影响因素。”上述农商行债券交易员告诉记者。

  目前金融机构债券投资去杠杆仍在进行当中,按照监管部门要求,金融机构需在5月10日前上报自查结果。已有部分银行公开表态,浦发银行近日表示,考虑到市场资金价格波动较大,浦发银行已明确不再开展此类以提高交易收益为目的的杠杆交易。

  债券型产品收益率下降

  “现在债券市场整体收益率受到债市核查风波及去杠杆影响,债券型理财产品也不例外,收益率出现了下降,接下来收益率走势取决于监管动向。”东部某城商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

  加杠杆的债券型理财产品在去杠杆后收益率下降将更为明显,面临的风险也更大。“此类产品需通过卖券实现降杠杆,债券市值的波动对产品组合影响较大。”上述某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称。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基础资产包含债券的银行理财产品,其预期收益率上限的平均值为4.34%,今年4月份此类产品预期收益率上限的平均值已降至4.27%;截至昨日,5月份以来发行的此类产品预期收益率上限的平均值则为4.23%。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唐曜华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