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市场动态 >> 列表

监管风暴席卷债市 抄底宜缓行(图)

时间: 2013-04-27 20:07:55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近期,债券界不少大佬前后被调查,继而引起监管风暴,机构赎回意愿陡增,一度造成债市密集抛压,债市价格波动剧烈。“一方面临近月末资金面偏紧,另一方面随着债市核查风暴的升级,不少机构开始收缩代持业务,减杠杆行为对流动性需求上升。

监管风暴席卷债市 抄底宜缓行

  近期,债券界不少大佬前后被调查,继而引起监管风暴,机构赎回意愿陡增,一度造成债市密集抛压,债市价格波动剧烈。那么,债市是否可“险中求金”?业内人士分析称,虽然债券市场风险一定程度上已开始释放,但机构去杠杆仍需一个过程,且目前从收益率和信用利差看吸引力并不是太大,建议暂时观望。

  风暴引发债市阵痛

  近日,央行召集多家银行负责人会同审计署、公安部等多部门负责人召开会议,讨论商业银行在债市业务中的内控问题。央行一方面旨在维稳银行间债券市场,另一方面也在探讨以丙类账户治理为重点的改革内容。

  “此次债市监管风暴的核心点便是丙类账户所涉及的利益输送。”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卢杨分析称,我国的债券市场主要有两个,一个是银行间债券市场,另一个是交易所债券市场。在规模上,银行间市场一直占据着债券市场绝大部分市场份额,而上交所相比深交所债券的存量也多出近两倍。截至2012年底,银行间市场存量债券的数量为4740只,全年的交易量为215.49万亿元;而交易所市场存量债券的数量仅为同期银行间的三分之一,交易量为37.44万亿元。

  “从长远发展来说,目前中国债市无论是从体量还是从产品的多样性角度来说和欧美还有差距。”卢杨认为提前清查潜在的风险点,无疑为以后债市的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而短期内风险事件将促使债市有一个去杠杆的过程。

  建议暂时规避抄底债市

  从债券收益率走势看,自4月16日事件曝光以来,截至4月24日,1-5年期的AA级信用债上涨了25BP,而高等级品种如AAA级也有15-20BP的上行。资金方面,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从3.0%蹿升到了4.7%,而交易所R-007回购利率更是在盘中刺破5%的高位。去杠杆或者说债券自查还是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收益率的波动和市场的整体资金利率。此外,转债市场也是多只品种的跌幅大于正股,债市短期处于偏弱环境。

  “一方面临近月末资金面偏紧,另一方面随着债市核查风暴的升级,不少机构开始收缩代持业务,减杠杆行为对流动性需求上升。两方面因素使得债市流动性吃紧,各类债券普遍有所下跌。而受减杠杆冲击最大的则是高收益率的各类信用品种,亦即代持较为集中的品种。近两周收益率上行最多的当属3~5年期信用债。”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最近发布的研究报告称。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卢杨也认为,在去杠杆的过程中受影响最大的将是信用债,而其中尤以中低评级信用债为主。年初,中低评级信用债收益率下行较快,而且“8号文”的推出更是加速了长端产品的下行,并创出年内新低。假如机构出现集体减杠杆的情况,则可能放大收益率波动幅度,也势必会对市场流动性带来冲击。并且随着债券市场去杠杆化时代的来临,投资者对债券基金的收益预期也需要向下调整。

  卢杨分析称,虽然债券市场的风险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开始释放,但无论从收益率还是信用利差方面,吸引力并不是太大,机构去杠杆仍需一个过程。稳健的投资者,可以选择暂时观望,等收益率进一步上行,或具体监管细则出台再做选择。

  另外,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分析称,由于债券代持处于灰色地带,不少债券基金私下通过代持或养券交易来提高收益率,这种操作在债市向上时能够带来超额收益,但在债市流动性下降,债券市场趋势变化的情况下则隐含着较大风险。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分析称,“从近两周的情形来看,债券基金净值波动显著的基金值得投资者警惕。因此债券基金阶段性冲击难以避免,尤其是受到债市调查风暴影响、自身债券基金可能遭到较大规模赎回的基金,投资者可暂时回避。”(记者 田晓艳 程心 制图 徐侨唯)

  作者:田晓艳 程心 制图 徐侨唯来源重庆商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田晓艳 程心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