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市场动态 >> 列表

证监会拟限制债基杠杆率(图)

时间: 2013-04-27 20:08:37 来源: 广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 债市“打黑”进入整顿阶段,之前收益抢眼的债券基金整体收益率可能会出现下降的趋势。基金业人士认为,监管趋严,未来基金经理主动管理的空间将受到限制,“去杠杆”的要求会降低债券基金的收益率。

之前收益抢眼的债基整体收益率或会出现下降趋势

之前收益抢眼的债基整体收益率或会出现下降趋势

  债市“打黑”进入整顿阶段,之前收益抢眼的债券基金整体收益率可能会出现下降的趋势。本周四,有消息传出,信托理财产品、券商资管产品、基金专户在银行间债市开户被暂停,此举虽然不涉及公募基金产品,不过,据业内人士透露,证监会正在修订一系列与《基金法》配套的相关细则,包括对债券基金杠杆率等投资细节的规定,从而对“代持养券”作出限制。

  (文/表记者吴倩)

  据悉,在日前由基金业协会组织的关于《证券投资基金法》的内部培训上,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胡家夫透露,证监会正在修订一系列与新《基金法》配套的相关细则,其中就包括对债券基金杠杆率等投资细节的规定。

  部分债基持债市值

  占净值比逾200%

  据胡家夫称,正在修订的细则将规定债券基金总资产不能超过基金净值的140%,这就限制了目前债券基金所采用的杠杆大小。

  目前,不少债券基金在其合同中规定,进入全国银行间同业市场进行债券回购的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40%。这意味着,在正常情况下,债基总资产将不超过其净值的140%。

  然而,事实上,为了提高基金收益,不少基金经理会采取比回购更灵活的“代持养券”方式提高杠杆率。同花顺数据显示,2012年底,多家基金公司的纯债基金所持债券市值占资产净值的比例超过200%。

  一位基金公司固定收益人士指出,在限定杠杆之后,债券基金对采取回购、代持等方法加杠杆的需求会大大减弱,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减少代持行为。

  “去杠杆”债基收益率或趋降

  债券市场此次的防疏堵漏风暴不断升级,诸般监管举措对不同机构和产品影响不一。

  基金业人士认为,监管趋严,未来基金经理主动管理的空间将受到限制,“去杠杆”的要求会降低债券基金的收益率。

  不过,金鹰元安保本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邱新红指出,从短期来看,近期债券市场的调整对固定收益类基金的建仓是非常有利的。“对于公募基金来说,一个更加规范的债券市场,意味着一级市场拿债将变得稍微容易,并且可供选择参与的债券将更广。”邱新红称。

  相对公募基金或将面临的监管新规,私募基金尤其是债券私募面对的情况则更加严峻。私募人士指出,中央国债登记公司暂停信托产品、券商资管、基金专户开立银行间账户,对行业影响较大,未来债券类私募产品规模发展受到很大限制。

  深圳某大型私募机构总经理表示,公司目前正准备丰富产品线,发行债券类和对冲系列的产品,如果中央国债登记公司暂停开立银行间账户,公司将不考虑成立债券类产品,短期内债券类产品的规模发展也会陷入停滞。

  2012年,债券策略私募开始快速发展,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今年发行的规模达数百亿元,成为今年以来私募发行的主力。融智评级研究员彭晓武指出,一旦债券类产品发行受到影响或者限制,今年总的私募发行情况将难以乐观。

  名词解释

  债券基金杠杆率:基金经理在债券投资中,为了提高收益率,通过回购等方法抵押债券进行再投资,从而加大基金资产的利用率。如一个债券基金有2亿元,买了价值1.8亿元的债券,又通过抵押债券正回购买了1.2亿元的债券,则该债券基金的杠杆率是150%。计算过程就是这只债基拿着2亿元的资产做了1.2亿+1.8亿元的投资,所以杠杆率为3/2=150%。

  多空基金改变分级基金市场格局 套利成本望大降

  本报讯 (记者吴倩)多空分级基金正掀起分级基金的新一轮发展浪潮,目前市场上待发的多空分级基金有广发、国泰、中海、中欧四只。除了广发挂钩中证500指数外,其余三只指数标的都为沪深300指数,可以预见还会有更多的同类产品加入竞争。

  多空分级基金的推出为交易成本的降低提供了可能。据广发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经理陆志明透露,与传统分级指基的B份额比,广发中证500多空分级资金成本会大幅下降。

  业内人士表示,在过去几年的熊市中,阶段性反弹行情出现,投资者就会蜂拥到分级指基中,未来新加入的多空分级将对这类分级指基形成竞争,多空分级基金的资金成本明显更低,在上涨行情中竞争的关键是,哪类产品的实际杠杆更大,并且更为稳定。

  投资建议

  不同券种或分化 稳健者可观望

  在监管风暴下,近期债市也在经历一个“去杠杆”的过程。从债券收益率走势看,自4月16日事件曝光以来,截至4月24日,1~5年期的AA级信用债上涨了25BP,而高等级品种如AAA级也有15~20BP的上行。资金面上,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从3.0%蹿升到了4.7%,而交易所R-007回购利率更是在盘中刺破5%的高水位。

  对于后市,邱新红指出,近期由于债券市场的代持风波引发机构的降杠杆行为使得债市抛压较大,债券收益率有所上行,但是这两天债市调整幅度有所收窄。

  邱新红分析称,从目前经济基本面来看,维持短期内经济难以大幅反弹的判断,通胀也难以成为制约债市的主要因素,虽然近期由于债市的严查而使得资金面暂时有所趋紧,但是从长期来看,资金面的趋紧以及资金成本相对较高是暂时的,这一点可从外汇占款情况以及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观察到。因此,从经济状况、通胀状况以及资金面状况来看,对未来债券市场仍然是相对看好的。

  “只是后市不同品种的债券表现可能会有所分化。” 邱新红同时强调,经过债券市场的整顿后,等级较低的债券或者是资质较弱的债券以后流动性可能变得更差,需要在以后的投资中继续严格筛选个券,同时也要充分考虑个债的流动性问题。

  不过,短期内,对于债市投资,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卢杨建议,稳健的投资者可以选择暂时观望,等收益率进一步上行,或具体监管细则出台后再做选择。

  作者:吴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吴倩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