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市场动态 >> 列表

专家:债市杠杆将下降 投资者应下调收益预期

时间: 2013-04-26 22:23:02 来源: 羊城晚报  网友评论 0
  • 债券基金方面,近期大多净值增长放慢,在二级市场上交易的债基价格更是不断下跌,周三开始才小幅回升。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在债券行业刮起监管风暴之后,机构投资者预计债券基金将进入去杠杆化进程后,开始大量赎回债券基金。

  央行整肃银行代持操作,丙类账户或遭重手整治

  债市监管风暴继续升级,机构出逃散户抄底

  业内认为,债市的杠杆将下降,投资者应下调债券投资收益预期

  羊城晚报记者 韩平

  债市风暴继续升级。昨日有消息称,央行正召集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开会,主要议题是如何应对当前的债市风暴。有权威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此次会议主要内容是:将出台新的文件规范代持操作;对问题最多的丙类账户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富有建设性的方案出台获得了业内认同,昨日股市与债券市场出现了近期罕见的反弹。不过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债券市场去杠杆化时代的来临,投资者对债券基金的收益预期需要向下调整。

  A

  事件

  获利链条被曝光 债市大佬接连落马

  近期,不断有债券行业的资深专业人士因利益输送被公安机关调查的消息传出,令金融市场面临极大的考验。据媒体报道,此次债券市场监管的导火索来源于财政部2010年底遭到“双规”的原财政部国库司副司级干部——国库支付中心原副主任张锐,由于国债在债券市场上一直相对抢手,张锐和其妻开了一家投资公司,用丙类账户(非金融机构开立的具有债券交易资格的账户)倒卖紧俏的债券以及中票等,获利不菲。因此,一连串通过债券交易而形成的利益链条被不断挖掘。今年以来,就有中信证券的杨辉、万家基金的邹昱、齐鲁银行的徐大祝、易方达基金的马喜德以及西南证券的薛晨先后涉案。由于涉案金额巨大,债券市场上的利益输送在大白于天下的同时,也令金融市场波澜迭起。

  以目前披露的情况来看,金融机构由于有一定的政策支持,可以拿到第一手的债券,获利后一旦卖出,其后接手方就有可能通过各种安排找到真正的买家,这些债券市场上的中介机构(通常为丙类账户的持有人)在中间“倒腾”的过程中,会产生看上去很小的利差,但是在大资金的运作下,很小的利差也能获得绝对金额较大的收益,这部分利益会由相关链条上的人员进行瓜分。此外还有通过代持或养券(即为应付流动性或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暂时将手中的债券抵押出去),获得现金等方式瓜分利益的情况。

  观点

  监管风暴不断升级 去杠杆化影响深远

  一家大型券商的债券部门负责人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其实代持与养券本身并没有问题,甚至是债券市场的灵魂,因为债券投资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流动性管理。但核心问题是,由于交易所内债券市场的客户很少,流动性不足,因此债券交易者大多只能通过银行间的交易市场一对一地去找客户接手,这样私下接触就会产生很多问题。

  由于抵押债券相当于增加了资金的使用次数,因此上述行为加大了债券市场的杠杆,一旦出现问题,市场上出现集体赎回抵押物的情况,就相当于债券市场在进行去杠杆化的过程,即原债券持有人就需要抛售资产,导致债券或是股票的价格下跌。而短期内由于大家都需要现金解押,会带来流动性的紧张。事实上,本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持续攀升,7天和两周的利率分别上升44.7和54.6个BP至3.57%和4.107%,提前上演了月末效应。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央行出台新的政策规范代持养券行为,债券市场的杠杆将不可避免地下降,投资者应下调对债券投资收益的预期。

  从市场表现来看,春节之后A股确实不断走弱,周二更是放量大跌。债券基金方面,近期大多净值增长放慢,在二级市场上交易的债基价格更是不断下跌,周三开始才小幅回升。

  C

  市场

  机构争相出逃 散户涌入抄底?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在债券行业刮起监管风暴之后,机构投资者预计债券基金将进入去杠杆化进程后,开始大量赎回债券基金。羊城晚报记者获悉,目前为了稳定机构投资者,不少基金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取消了之前的计划,开始了对机构客户的拜访,希望能够说服机构不要在此时 “雪上加霜”——如果大机构此时纷纷赎回,基金集体抛售债券,将上演一场债券贱卖潮,而贱卖债券又会拖累基金业绩,令更多的投资者赎回,基金将陷入恶性循环。

  虽然没有一家基金公司透露具体的赎回情况,但一向以精明而闻名的上海人已开始行动,不少投资机构出于自身资金安全的考虑以及债券基金收益率下降的担心,还是或多或少地赎回了债券基金。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称:“家家都有被赎回,多少不同罢了。”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爆出负面消息的基金公司压力相对更大。

  也正是在这种时刻,封闭式基金的优势开始体现,不过,有一些债券基金虽然持有人无法赎回,但可以在二级市场上卖出,因此目前封闭的杠杆债基大多出现了折价走势。

  有意思的是,反应不那么灵敏的散户目前却开始大量涌入债券基金。在目前债券型新基金批量发行的背景下,不少散户投资者在购房受限、股市跌多涨少的情况下,很容易接受银行理财人员的建议而买入债券类基金,反而有可能在懵懂之中抄到了债券市场的底部。

  D

  动向

  债券价格明显下跌

  目前或是抄底时机?

  据了解,此次针对债市黑幕的执法已升级为全面的刑事调查,由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直接参与和主导,侦查范围涉及银行、信托、证券和基金等银行间市场所有参与主体。各家金融机构都在忙不迭地抛券,市场甚至传言平安保险已清仓所持全部债基头寸,以降低杠杆,导致债券价格明显下跌。中债数据显示,在二级市场上,本周三之前,包括利率债和信用债的整体价格都继续小幅下跌,尤其是信用产品跌幅更大。

  而从近日结束募集的债券型基金的情况来看,不少基金均取得了不错的募集成绩,且不少产品提前结束募集,甚至启动了末日比例配售机制。其中鹏华丰利分级发起式债基公告称,提前结束募集并将启动末日比例配售。金鹰元盛分级债基金B类份额也已经结束募集。昨日,A类份额开始进入募集,仅一天就募集了11亿份左右,因此也可能提前结束发行。而招商安润保本更是一天时间就达到了原定的上限50亿元的规模。

  国投瑞银中高等级债券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陈翔凯认为,目前关键是市场对债市长期走势的预期,他指出,受债市风暴影响目前很多债券交易价格下跌,但债券的基本面和票息并没变化,尤其是经济面的基本情况更是决定了高等级的信用债风险更低,因此目前是入场抄底的好时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韩平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