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市场动态 >> 列表

富国基金饶刚:债券投资是时间的哲学

时间: 2013-04-08 21:59:1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过去的十年是国内债券市场蓬勃发展、结构不断优化的十年,同时也是债券基金从蹒跚学步到初露锋芒的十年。“记得2003年加盟富国时,国内债券市场总规模仅3.5万亿元,而且结构十分单一,约90%的规模集中于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利率产品。

  过去的十年是国内债券市场蓬勃发展、结构不断优化的十年,同时也是债券基金从蹒跚学步到初露锋芒的十年。

  “记得2003年加盟富国时,国内债券市场总规模仅3.5万亿元,而且结构十分单一,约90%的规模集中于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利率产品。债券基金更是寥若晨星,全市场加起来也不到10只。那时债券投资更像是"在螺蛳壳里做道场",债券投资人更像是孤独的舞者。”富国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饶刚指出。

  但十年时光足以改变整个债市结构,也改变了很多人的投资思路。截至2012年底,国内债券总规模已经突破26万亿元,公司债、企业债等信用产品已经可以和国债、金融债等利率产品分庭抗礼,债券基金发行更是如火如荼。

  债券市场的迅速发展使得传统的、自上而下的利率债投资思路很难适应信用债的挖掘。为此,富国基金的债券团队率先形成了以宏观研究为指导的、自上而下的灵活配置风格,以个券研究为基础的、高收益信用债券投资风格。

  这两类风格分别以富国天利和富国天丰为代表,得到了市场的反复验证。根据天相数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富国天丰最近三年实现25%的收益,在全市场557只基金中排名第一;富国天利成立9年来,也已实现近150%的收益。

  从国外经验来看,美国的利率市场化催生出规模庞大的信用债市场,信用债占整个债券市场的比例从50%提升到70%~80%。而我国才刚刚进入利率市场化的第三个年头,因此,债券基金的发展也才刚刚拉开序幕。

  饶刚指出,未来几年,我国必然要面临宏观经济去高增长的过程,加上利率市场化导致资金收益率需求抬升,导致市场上各类投资者投资偏好发生改变,因此需要一个强大的债券市场作为支撑,这就必然为固定收益类的财富管理行业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但我们一直坚信,债券投资是一场关于时间的哲学,我们从不刻意追求短期排名,关键是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尽力做到超额收益的最大化。我们将继续怀着一颗谦卑的心,不断向市场学习,向同行学习,尽可能为投资人提供持续、稳定的绝对回报。”饶刚如是评价。

  (文/高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高山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