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市场动态 >> 列表

尚德违约敲响债券市场“警钟”

时间: 2013-03-26 22:03:56 来源: 中国网  网友评论 0
  • 肩负5.41亿美元可转债债务却无力偿付,日前,无锡尚德正式宣告破产重组。”王炜表示,“无锡尚德债务违约一事对当前的债市也许会有冲击,但对中国债市的长远健康发展来说是一件好事。

  肩负5.41亿美元可转债债务却无力偿付,日前,无锡尚德正式宣告破产重组。

  根据其公告显示,尚德已经收到3%可转债托管人的通知,即2013年3月15日到期的可转债仍有5.41亿美元的未支付金额,已经违约并要求尽快付款。

  如此大规模的债务违约,对国内债券市场会产生多大程度的冲击?

  行业发债风险显露

  “由于此次违约事件所涉债券的发行人尚德电力为境外注册实体,发行地在海外,债券投资者也主要来自海外,其中5家海外机构和对冲基金公司合计持有债券总量就达32%,因此该事件事实上对国内债市的直接影响甚微。”中债资信分析师陶丽博表示。

  的确,如果单从对国内债市的直接影响上看,尚德电力带来的影响甚至低于之前的11超日债事件,而作为中国企业在海外发行债券并出现违约,尚德电力也并非第一家。但是,其带给债券市场的压力,并未随其主要子公司无锡尚德的破产重组而结束,而且,5.41亿美元的可转债票据违约还给我国债市敲响了警钟。

  “除光伏行业景气下降的影响外,此次尚德电力违约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其激进的对外投资活动导致的债务累积。”中债资信分析师林华表示,尚德电力自身的经营活动获现水平和货币资金很难对本次可转换票据偿还构成支撑。

  尚德电力在光伏行业整体景气度大幅恶化的行业背景下,近年来保持了较大的扩张力度,即使在行业景气大幅下滑的2011年,公司资本支出仍高达3.67亿美元,最终导致公司流动性吃紧、负债水平高企。

  “对于国内债券市场而言,尚德可能造成的影响就是对整个行业的警示,让大家知道这个行业确实出现了很大问题。”申银万国一位债券分析师表示。

  据业内人士介绍,有关投资机构已开始提醒投资者,如再从事对光伏等行业企业发债投资,应提高警惕,防范可能带来的发债风险。

  为成熟债市“开路”

  截至2012年底,国内新债发行量突破8万亿元,债市存量规模达25.6万亿元。“对于这么大的债券市场来说,像尚德这样出现违约应该是件很平常的事情。”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韩复龄说。但本应是“平常事”的债券违约,却在我国鲜见。业内专家认为,屡次在债券市场出现的政府“兜底”行为,不仅扭曲了债券市场风险定价机制,更使得投资者寄希望于“兜底”,风险意识淡薄。

  与国外成熟金融市场相比,我国企业债券融资的比例依旧较低。市场普遍预计,今年我国债市还将有更大发展空间。随着债市“盘子”不断做大,“兜底”思维带来的风险也将随之增大。

  “尚德这一案例发生在最为成熟的美国债市,通过后续观察,能够为国内市场完善违约处置机制、投资者纠纷解决机制和债券投资者保护机制等方面提供最新鲜的参考教材。”陶丽博表示。

  “投资者在进行债券投资的时候,需要对经济形势有更好地判断”,数米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炜表示。北京德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姚克枫律师也提醒,“投资者应从尚德债务违约破产事件中认识到,在进行投资决策时,除关注题材以外,还应多关注投资主体的财务状况和市场前景等。”

  “风险不是无代价的。”王炜表示,“无锡尚德债务违约一事对当前的债市也许会有冲击,但对中国债市的长远健康发展来说是一件好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