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市场动态 >> 列表

3月企业债券净发行创新高

时间: 2013-03-26 21:55:4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从历史数据来看,3月都是债券发行的高峰期,并且随着国家各项宏观政策逐渐明朗,债券市场的供需都会旺盛起来。中长期融资的主力仍然是城投类发行主体,据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的数据统计,截至3月25日,共有57家企业发行企业债、公司债,其中有4笔小微企业扶持债券发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从历史数据来看,3月都是债券发行的高峰期,并且随着国家各项宏观政策逐渐明朗,债券市场的供需都会旺盛起来。”3月25日,一位债券分析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同时认为,一季度资金面宽松的局面在二季度将迎来改变,这将推动信用债走强。

  中长期债发行已创月度新高

  国泰君安证券近日发布的报告中称,受企业债券发行利率维持在低位的影响,企业债券融资持续多增。截至3月22日数据,3月企业债券净发行量达到3200亿元,其中,中长期债券净发行量已达到2613亿元,均创出月度新高,并带动整体企业债券融资增长。

  “3月第3周企业中长期债券净发行量达到602亿元,债券融资增长的趋势持续。企业中长期融资的持续增长是推动经济企稳回升的又一动力。”国泰君安在报告中指出。

  中长期融资的主力仍然是城投类发行主体,据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的数据统计,截至3月25日,共有57家企业发行企业债、公司债,其中有4笔小微企业扶持债券发行。粗略来看,除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精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外,其余均为地方政府投资平台类企业发行,也就是说城投类债券的发行占比约达87%。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伴随城镇化概念的提出,作为基建的重要资金来源以及地方融资平台的重要工具,城投债在2012年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从2009年~2011年的3000亿元发行量飙升到了超过7000亿元的水平(包括中票和企业债),这也是导致信用债暴增的一个重要原因。稳增长的基调,以及地方政府的赤字扩张,预示着城投债在2013年仍然获得足够的动力来发展。他预计,2013年城投债将成为机构关注的类型,而其供给压力不减,或有超过50%的增长。

  信用债或重新走强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周一发布最新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定价估值显示,上周信用债收益率估值继续普涨,其中1年期全部和3、5年期中低评级品种涨幅居前,数据显示,1年~5年期品种,收益率估值涨幅多介于3至5个(bp),7年~30年则仅上涨1至2个bp。

  “从宏观经济来看,房地产调控政策并未放松反而继续收紧,而2月份的通胀不管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涨幅也并不温和,受到房地产调控需要和预防通胀的两方面影响,至少近几个月不会预期出现大幅度的刺激政策,也就是说货币政策出现放松的可能性不大。”上述债券分析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季度资金面宽松的局面在二季度将迎来改变,这将推动信用债走强。

  债券市场正成为企业融资的主要阵地之一,2012年2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0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912亿元。从社会融资规模的结构可以看出,2月份社会融资总量增长的重要原因是企业债券的净融资额达1544亿元,同比多667亿元,环比则多了1102亿元。随着监管机构不断优化发债的方式和审批流程,发债成为许多企业融资的便利途径,而银行券商等承销机构对中间费用的争夺,也加速了市场的成熟度,在银行信贷不再盲目扩张时,债券市场给实体经济提供了有效资金支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韩秀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