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市场动态 >> 列表

债市周评:资金面维持宽松 海外避险情绪推升债市

时间: 2012-11-17 23:35:44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尽管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操作,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维持宽松,加上海外避险情绪上升的影响,本周债市走势渐暖。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由于11月上旬存款流失带来存款准备金退缴,财政存款季节性投放,加之外部流动性改善。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高立)尽管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操作,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维持宽松,加上海外避险情绪上升的影响,本周债市走势渐暖。

  央行16日数据显示,10月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环比净增216.25亿元,连续第二个月增加。外汇占款连续增加对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有利。

  此外,近期海外市场避险情绪的上升也对债市形成利好。出于对美国财政悬崖问题、欧洲经济问题的担忧,周五欧洲三大股指、亚太主要股指多数下挫,中国沪深两市双双收跌,避险资金正纷纷涌入债市。

  国泰君安分析师陈岚提醒,尽管利率债本周继续稳中有降,但从基本面以及资金维稳的角度来看,并无趋势下行的推动因素,尤其是经济企稳复苏明确对于利率债表现将形成制约。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连续第二周净回笼资金。周二进行了两期共1860亿元逆回购,而周四则进行了两期共910亿元逆回购,全周实现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750亿元。

  不过,央行连续净回笼并未改变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相对宽松的局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16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3100%,较上周末下跌30BP,7天品种收报2.9300%,较上周末下跌20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亦呈现小幅偏降格局,1周品种目前已降至2.9%左右的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由于11月上旬存款流失带来存款准备金退缴,财政存款季节性投放,加之外部流动性改善。

  在资金面持续宽松背景下,机构需求较为稳定,一级市场新债招标表现较好。进出口银行周二招标的两期固息债中标利率均稍低于预期,首场投标倍数分别达到1.86倍和1.66倍。相比之下,财政部周三招标发行的50年期超长国债认购较为平淡。由于保费收入增速仍旧较低,作为此类债券主要需求方的保险机构配债需求依旧较弱。

  银行间市场现券收益率整体偏降。中债估值显示,16日,债市利率产品收益率整体下行。信用产品AAA级收益率整体涨跌均有,AA+、AA、AA-及以下等级曲线收益率部分期限下行1至5BP。

  交易所债市方面,国债和企债市场延续缓步攀升格局。上证国债指数周五收于135.39点,较上周末上涨0.1点,成交量为4.74亿元,较上周有所放大。上证企债指数周五收于158.67点,较上周末上涨0.26点,全周共成交67.09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立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