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市场动态 >> 列表

债市“慢牛”或抬头 基金增配中高等级信用债

时间: 2012-10-20 23:31:31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三季度的调整显然并未挫伤市场对债市的信心,债市收益率水平重回历史均值上方,四季度债券配置价值又逐步显现。多家基金对四季度债市持乐观态度,如果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则债市将迎来新一轮涨势,重点看好中高等级信用债品种。

  三季度的调整显然并未挫伤市场对债市的信心,债市收益率水平重回历史均值上方,四季度债券配置价值又逐步显现。多家基金对四季度债市持乐观态度,如果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则债市将迎来新一轮涨势,重点看好中高等级信用债品种。

  债券配置价值回归

  多位基金经理表示,目前经济面和政策面均对债市构成利好,经过三季度调整,四季度债券配置价值已经显现。

  招商基金四季度策略报告中分析,国内方面,在目前经济下行中,近期出台一系列以基建投资为主的稳增长政策,财政政策将逐步积极发挥逆周期调控作用,但对总需求拉动作用有限,经济可能不会V型反弹;通胀方面,四季度通胀水平可能小幅反弹,但由于总需求仍然较弱,以及美国QE3对中国的输入性通胀压力有限,国内总体通胀压力不大;货币政策方面,通过逆回购维持资金相对平稳,资金面并不宽松,预计货币政策维持中性的可能较大;随着利率市场化不断开展,资金成本有上行压力,发债置换贷款需求增加以及发审门槛降低,债券净供给规模可能上升。收益率预计将呈震荡走势,较多债券收益率重新回到历史均值上方,配置价值逐步显现。

  融通四季添利基金经理蔡奕奕表示,四季度债券市场仍为资金的“避风港”。从历史数据看,历年四季度都是债券的较好布局期,而下一年的一季度容易形成债券小牛市。目前的持有收益足以抵御债券价格的下跌,四季度倾向于逐步介入。

  建信纯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黎颖芳认为,目前专注于债券投资的纯债基金配置优势明显。随着经济增长中枢的不断下滑,市场避险资金的需求进一步向固定收益资产集中,同时货币政策将进一步走向宽松,市场资金价格将持续呈下行趋势,这对债券市场形成明显利好。

  信用债获青睐

  在四季度债券投资策略方面,基金经理表示更青睐信用债,尤其是中高等级信用债。有分析师也表示,近期主要推荐基金投资者选择持有高等级信用债比例较高的债基,一方面,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其收益率更可观,另一方面风险更低,可以避免低等级信用债可能出现的信用风险。

  经济复苏前景堪忧,通胀下行趋稳,仍存在降息、降准的空间,债市的利好行情仍未结束。金鹰元泰信用债拟任基金经理汪仪认为,由于信用债票息较高,在政府刺激经济降低企业违约风险的情况下,投资信用债将取得高于国债投资的回报,同时可以采用杠杆操作,进一步提高组合收益。因此,信用债的投资将是未来一段时期债券投资的重点。

  在易方达人民币固定收益基金经理王晓晨看来,信用债市场在经历调整之后,收益率处在五月份两次降息前的水平,利差水平重新站在历史均值以上,其估值已经具备吸引力,是较好的配置品种;而且信用债的绝对收益率水平与贷款利率相比已经不存在明显的优势,信用债供给速度有望减缓。利率品种方面,随着季末过后资金面紧张压力的缓解以及通胀预期的减弱,利率品种也存在波段性的操作机会。

  蔡奕奕说,目前更看好信用债的投资机会,而基金公司可以借助公司内部良好的信用评级体系,更有利于进行信用债投资。未来直接融资的比重将占到15%以上,如果投资以信用债为主的基金,有望获得远胜于同期定存的收益。

  关键仍要看资金面的情况是否有所缓解,另外供给的压力也是值得重点关注。招商基金的观点是,如果央行的货币政策稍微有所松动,降准以释放流动性的话,短融仍然具有投资价值。由于股票市场低迷,可转债市场仍面临较大供给压力,而股票市场缺乏大行情机会,转债溢价率整体有所偏高,因此短期转债仍难有上涨动力。同时由于债券市场持续调整,债性转债债底持续下降,也使得转债底部下移,债性转债也面临一定压力。不过,经过近期大幅调整,转债也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尤其是离债底较近的转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