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市场动态 >> 列表

新债继续疲弱 五年国债认购倍数创2个月新低

时间: 2012-08-16 12:49:0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尽管7月经济数据依旧疲软依旧支撑债市,但受累于资金面紧张,新债招标再显疲态。市场人士指出,除了5年地方债的替代因素外,资金面趋紧成为制约机构投标热情的主要原因。下一阶段资金面可能成为市场扰动的主导,债市收益率在阶段底部震荡。

  尽管7月经济数据依旧疲软依旧支撑债市,但受累于资金面紧张,新债招标再显疲态。财政部周三招标发行的五年期国债利率高于预期,认购倍数低至1.27倍,创近2个月的新低。市场人士指出,除了5年地方债的替代因素外,资金面趋紧成为制约机构投标热情的主要原因。

  公告显示,昨日招标的300亿元5年期国债,仅吸引了381.6亿元资金参与投标,当场追加发行量仅为0.6亿元。中标利率2.95%,与招标前日二级市场收益率几乎持平。

  事实上,二级市场上债市疲弱,直接减弱了机构的投标热情。5年期国债收益率近两周内从2.77%,一路大涨至本周初的2.89%。同时,近期资金面有所趋紧,降准预期迟迟没有兑现,也对本期国债的招标带来一定不利影响。

  据交易员透露,昨日逆回购询量还新增了14天品种,或意味着该期限逆回购时隔六周后将重现公开市场。这除了反映机构的资金需求外,业内预计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压制机构对降准的预期。

  此外,昨日资金面趋紧也是影响新债发行不利的主要原因。周三银行间资金面较为紧张,各期限利率纷纷上涨,成交量萎缩明显,隔夜品种加权利率大涨近45个基点,7天加权利率也上涨7个基点。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资金面利空与经济面利多笼罩在债市上空,未来债市谨慎气氛较浓。南京银行(601009,股吧)金融市场部指出,整体来看宏观经济数据没有出现改善,对债市基本面仍构成支撑。但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并未透露“稳增长”的迫切性,相反,央行对经济增长质量的坚持以及央行对通胀预期的担忧可能意味着三季度政策兑现的力度与频率都会弱于投资者预期。因此,下一阶段资金面可能成为市场扰动的主导,债市收益率在阶段底部震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媛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