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市场动态 >> 列表

经济复苏明显债市遭遇寒流

时间: 2009-04-10 09:46:08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昨日债市继续调整,收于120.87点,跌0.03%,全天成交6.9亿元。从盘面看,长期券种走势有所分化,010512券红盘报收,大部分品种仍呈调整之势。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回笼的资金量达到2550亿元,较上周猛增近60%,创下近一年的单周资金回笼最高纪录。市场人士认为,公开市场近期发力可能与一季度整体信贷投放增速过快有关,“松中有紧”很可能将是二季度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主线。

  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影响着市场对货币政策预期的判断,总的来看,有降息的理由但空间较小。有专家认为,目前银行系统内和系统外的流动性差异巨大,系统外的利率仍然较高,降息有理顺货币市场利率结构的作用;另一方面,减息有利于优化信贷结构,目前信贷投放将近一半的形式为票据融资,减息后,银行系统内外的利差缩小,套利资金规模将有所收缩。而基于三月份部分宏观数据将继续反弹,自第二季度开始经济复苏势头会日趋明显,CPI尽管目前涨幅较低,而中长期由于货币型推动及需求的增长有可能再现通胀压力。总的来看,目前的通缩形势使得上半年有减息的需要,但空间不会过大,出于央行目前货币政策的谨慎性,也不会轻言降息,今年可能仅降息27个基点,作为应对通缩的象征性措施。

  除了交易所国债市场连续调整外,地方债的上市也遭遇了寒流。新疆债上市后即跌破面值,并且鲜有成交,而安徽债上市后两个交易日更是无成交记录,流动性的缺乏使得地方债受冷落,势必会影响随后发行的其他品种。目前发行的地方债收益率在1.6-1.65%之间,过低的收益率使得流动性严重缺失。同时,8日银行间市场两期新债发行,财政部30年期超长期国债和国家开发银行7年期金融债的发行结果显示,在30年期国债利率落在市场预测区间之内的同时,当日招标的开行金融债却几乎流标,3.50%的中标利率也显著高于此前机构预期。分析人士表示,债市短期承压是造成机构认购冷淡的主要原因,市场未来仍有较大下行风险。

  短期来看,债市存在一定调整压力,但由于资金面的支撑,调整的空间也将有限,同时我们注意到,股市在突破2400点后,遭遇了年线的压力,震荡的可能性很大,鉴于债市与股市的“跷跷板”效应,资金回流债市的支撑作用将日渐显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