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热点聚焦 >> 列表

券商争相分食私募托管“新蛋糕”

时间: 2018-12-28 12:32: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私募基金正式迈入12万亿关口,券商也在发力主经纪商业务(下称PB业务),向以私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客户提供集中托管清算、后台运营、研究支持、证券拆借、资金募集等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以托管、运营等一揽子计划争相分食这块

私募基金正式迈入12万亿关口,券商也在发力主经纪商业务(下称PB业务),向以私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客户提供集中托管清算、后台运营、研究支持、证券拆借、资金募集等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以托管、运营等一揽子计划争相分食这块“蛋糕”。


      “有托管资格的券商都想从中分一杯羹,行业内龙头的差距在不断缩小,竞争愈发激烈。”机构人士指出,PB业务里的基础类服务,也就是托管和运营,目前同质化已经比较严重,未来的争夺焦点可能是增值类服务,看谁能够把服务的外延和深度拓展得更好。


      借“增值”谋突围


      PB业务蛋糕诱人,也在吸引更多券商下场分食。今年是申请基金托管资格的券商家数最多的一年。先后共有8家券商递交基金托管资格申请,分别是西部证券、光大证券、华鑫证券、国元证券、华安证券、财通证券、长城证券和华福证券。加上此前递交申请的万联证券、长江证券、申万宏源,目前总计有11家券商在排队等待基金托管资格的审批。


      面对PB蓝海中越来越多的涌入者,如何脱颖而出,成为摆在券商面前的新命题。某大型券商托管负责人认为,托管和运营等基础业务已面临同质化,未来PB业务争夺焦点可能在于增值服务类,包括绩效评价、舆情监测、代销以及一些系统架构的运营支持。


      据了解,华泰证券最新开发出的INCOS系统中,增值服务模块与托管业务、运营服务、投资支持系统相互联通,形成自己的差异化优势。这一系统包含基金整个生命周期下的各个流程和环节,从发起募集、成立、投资、分红、付费、业绩报酬提取、信息披露等直至最后的清盘,囊括所有指令、账户查询与其他全部数据交互。智能客服系统、绩效评价系统、专用运营系统、投资舆情系统等各模块也作为独立部分嵌入其中。


      上述券商人士认为,在资管新规大背景下,券商托管正迎来新的机遇与挑战:一是政策驱动性机遇,券商可以托管银行理财;二是优势驱动性机遇,即券商的交易系统具有优势。


      龙头券商激烈竞逐


     根据中基协数据,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私募的管理规模达到12.8万亿元。大量私募崛起,对托管和外包服务的需求大增,这也促进券商加快布局PB业务,目前已有16家券商获得基金托管资格。


      按托管私募产品家数统计,国泰君安与招商证券围绕券业托管榜的“首席”竞争激烈,往往一家产品花落谁家就可左右周冠军归属。


      招商证券是国内最早引入PB业务的券商,也是首家获得私募基金托管资格的券商,具有一定先发优势。尤其是,它最早推出针对私募基金的一站式金融服务,积累了大批的私募基金客户。


      但一众竞争者紧随其后,大有赶超之势。如国泰君安积极布局PB业务,半年报显示,其资产托管及外包业务累计存量产品数量6680只,较上年末增长12.70%;业务规模863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42%。


      此外,华泰证券、国信证券等也在快速搭建全产业链、一站式的PB服务,以满足私募基金综合服务的多样化需求。机构人士表示,“PB业务目前是蓝海市场,市场竞争是必然的。未来很可能像海外一样,由几家大的券商在行业中占据主要份额,逐渐形成寡头垄断。”


(转自:期期私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