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债券 >> 热点聚焦 >> 列表

资产价格反映市场差异 新兴市场硬货币债券值得留意

时间: 2014-03-20 16:26: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新兴市场近期可以说是风雨飘摇,先有今年一月底的“资金流出”潮,再有最近的乌克兰地缘政治问题,直接影响投资气氛。无可否认,近期新兴市场动荡,难免令硬货币债券的抵押品价值受损,但新兴市场硬货币债券大部分属投资级别,现时平均利息率达6%。

  新兴市场近期可以说是风雨飘摇,先有今年一月底的“资金流出”潮,再有最近的乌克兰地缘政治问题,直接影响投资气氛。

  其实新兴市场向来波动较大,只因数年前全球央行相继“放水”,导致大量热钱流入新兴市场,才令投资者产生了虚假的安全感。随着早前美联储启动量化宽松(QE)退场,银根宽松的年代步入尾声,资金开始流出新兴市场,部分国家货币首当其冲被抛售,继而是债券及股市,令新兴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重新出现。

  资产价格反映市场差异

  以经济基础因素而论,随着中国近年实行经济结构转型,整体新兴市场经济增长预料进一步放缓,但国与国之间的发展状况却有颇大差异,各国不同的财政、经济与政治状况,将反映在各自的资产价格之上。

  货币是投资新兴市场的关键,汇价波动随时左右投资回报,甚至触发央行出手干预──近年货币政策正是多国调控经济的主要手段。新兴市场各国货币的表现近年差距日渐扩大,根据汤森路透与贝莱德的资料,综合了五个有经常账户盈余及五个有经常账户赤字国家货币在2010至2014年2月10日期间的表现,发现经常账户出现赤字国家的货币明显下滑,相对美元汇价累计跌约40%,相反有经常账户盈余国家的货币表现则较稳定。

  其实,汇价自由浮动的货币很少贬值超过30%,由此看来,新兴市场货币被抛售的最坏情况或已过去,但在新兴国家当中,不少现时仍把其货币与美元挂钩,一旦出现投机性狙击、资金流冻结或大手抛售的情况,这些国家的货币受到的影响也较大,早前阿根廷比索急挫便是好例子。

  关注优质硬货币债券

  新兴市场货币会否进一步被抛售,尚待观察。不过,新兴市场债券与股票近期的显著调整,已为部分优质资产带来伺机吸纳的机会,以美元或欧元计价的新兴市场硬货币债券便值得留意。

  无可否认,近期新兴市场动荡,难免令硬货币债券的抵押品价值受损,但新兴市场硬货币债券大部分属投资级别,现时平均利息率达6%。

  在现时全球债券约80%利息率低于4%、近半数利息率不足2%的低收益环境下,新兴市场硬货币债券的确具一定吸引力,投资者可考虑属投资级别、所属国家政府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比率较低,同时利息较佳的债券,例如巴西、南非及印度尼西亚等。

  至于新兴市场股票,也必须审慎严选。新兴市场股票估值较成熟市场便宜,加上投资者持仓较少,故增加新兴市场股票的比重是今年可考虑的逆向策略之一;不过,部分新兴市场股票只是与成熟市场比较时才显得便宜,若以历史估值衡量则只算中等。投资者选股时应衡量相对估值,并宜持长线态度,避免短线投机性买卖。(作者为贝莱德智库首席投资策略师)  华逸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分享到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